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武汉晚报]将铁皮石斛“种”在银杏树上

武汉一高校科研新成果获国家专利

更新时间:2017-05-22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武汉晚报5月22日讯 昨天,在鄂州市鄂城区,1000多棵银杏树排列成行,上面绕着一枝枝的铁皮石斛,有些铁皮石斛的根部已深深嵌进了树皮。

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陈科力介绍说,铁皮石斛生于海拔达1600米的山地半阴湿的岩石上,主要分布于中国安徽、浙江、福建等地。其茎入药,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等功能。他说,现在野生的铁皮石斛量极少,因为它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目前,许多地方采用大棚的方法种植,但品质不高。

武昌首义学院经过几年的试验,终于成功地将铁皮石斛“种”在了银杏树上,一方面,铁皮石斛可以通过银杏树汲取营养,同时,又采用了人工喷雾的技术,如果天太干则可及时补充水分。“它是模仿了铁皮石斛在野外的生存环境,通风,不湿不干、营养也不能太多。”陈科力说,这样的品质自然要好得多。

湖北医药工业研究院的孙代华教授在尝试了银杏树上的铁皮石斛后,大加赞叹。他说,有一股淡淡的青草香。他说,银杏本来就有药用价值,让铁皮石斛“长”在银杏树上,从中汲取营养,这样的铁皮石斛的药用、保健价值可能更高。

唐开元年间的道家经典《道藏》曾把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武昌首义学院的这项新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他们将成立专门的创业公司,将科研成果市场化,大面积推广。

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周亚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