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走出一千多名创业者

[武汉晚报]武昌首义学院:创客圆梦的摇篮

更新时间:2017-06-24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这里成长了一批创业者,这里活跃着一批创业者,这里成就了一批创业者。从这里走出的创业者,有不少身家过亿,有的甚至拥有私人飞机,当然更多的正在默默打拼。90年前,素有“培育现代国民革命将帅摇篮”之称的黄埔军校武汉分校,走出了一大批英才俊彦,90年后,从旧址拔地而起的武昌首义学院(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走出了一大批创业者。据不完全统计,从这里走出的创业者,已达千人之多。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创业训练

武汉晚报6月24日讯  这里成长了一批创业者,这里活跃着一批创业者,这里成就了一批创业者。

从这里走出的创业者,有不少身家过亿,有的甚至拥有私人飞机,当然更多的正在默默打拼。

90年前,素有“培育现代国民革命将帅摇篮”之称的黄埔军校武汉分校,走出了一大批英才俊彦,90年后,从旧址拔地而起的武昌首义学院(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走出了一大批创业者。据不完全统计,从这里走出的创业者,已达千人之多。

武昌首义学院大门前身着学士服的学生们

孙凌:上市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孙凌,金融专业2010级学生。校导网联合创始人。同时担任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副秘书长(此联盟由孙凌和新浪微博、乐视、支付宝等三十余家企业校园负责人一起发起成立),有媒体评价其为“最懂校园市场的90后”。

对于今天的成绩,孙凌说,首先感谢母校武昌首义学院的教育,以及在创业起步之时的各种帮助与扶持。

孙凌一进校即在学生会工作,并参加了很多次创业、营销类的比赛,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后来申请在学校创业基地注册成立公司并获得批准,又成功在学校周边创办三个实体店。而今这个店也成功转型线上发展,成功升级为武汉第二世传媒有限公司。

孙凌曾成功通过行政考试,顺利进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组织部工作。但他天性喜欢挑战与激情,无法适应朝九晚五的生活,于是放弃这份工作,重返校园创业之路。

他受邀加入超级课程表创业团队。由于大学期间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他成为超表团队有史以来晋升最快的人,入职三个月升职为华中运营总监,入职半年升职全国负责人,入职八个月升职为副总裁,统筹公司整体运营工作。

2015年12月,他重回武汉,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校导网,这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校园互联网公司,已获得千万级别A轮投资,市场估值达到五亿人民币。目前公司受到各级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并预计在今年内完成新三板的挂牌上市。

孙凌说,创业的苦楚与艰辛是外人所不能理解的。创业公司每一步都是如履薄冰。他在2015年下半年,奔赴21个城市,走访了二十五个大学城,为了解透彻学生需求,与超过百所高校的学子交流。

邵丹:立志进入世界500强

邵丹,武昌首义学院法学2003级学生。这是一位敏锐勤勉的80后企业家,12岁即立志“要把我的公司带到世界500强”。

虽是法学专业,但出于兴趣,大学四年,他还修了金融双学位。当大多数同学或忙于学生组织或留恋于花前月下的时候,才上大学二年级的邵丹就已经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建材公司,他在不认识任何人的情况下,自己顶着烈日严寒满城跑,一个个工地收集项目,一家家公司送宣传材料。

天道酬勤。靠着打“老乡牌”,邵丹轻松赚得第一桶金,大学二年级已经是年收入三四十万的“学生老板”。那时候,校园里经常来去的两辆车,都是属于这位“学生老板”的,极其拉风。

但是人生都有高潮有低谷,并肩同行的合伙人卷款消失……临近毕业,大多数同学从零开始踏上社会,邵丹却是从“负” 债二十多万踏出校门。

邵丹采用了非常冷静理智并且积极的方式度过这段低落的时光:他在华师旁边一条小巷子找了个安静的住处潜心学习,提升自我,沉淀心灵……半年时间里,他学习了大量的金融学知识,而后开始了他的又一个职业——股票操盘手。这个职业让他获得了重新创业的资本。

邵丹在从事资本运作期间,偶然结识了上海广告圈的人士,这个行业“化腐朽为神奇,点石成金”的特点,深深吸引了他。

邵丹是一个思路特别清晰,自我控制能力和行动力很强的人,看好了广告媒体行业,邵丹马上行动,首先开起了上海摩丹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在广告业最发达的上海先练手,学习行业运作。

接着,回到武汉,于2009年成立了他至今最引以为傲的武汉国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名称叫“国研”,石开,研,寓意“抛砖引玉,点石成金”,希望为客户带来点化的效果,也希望国研文化传播能成为武汉广告业守得“石开”的第一家4A公司。

如今邵丹已经拥有以上海摩丹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和武汉国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主的7家广告公司。至今已经阅读了过万本书的邵丹,一直头脑清晰,既有着浙江人天生经商的独到眼光和勤勉低调,也有着80后挑起大梁的责任感使命感。”

朱江涛:带名校学生进军医疗保健

朱江涛,左点公司创始人,该校国贸专业2008级学生,在学校曾任班级班长,经管学院学生会主席,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2013级研究生。

在读本科时,朱江涛就与大学同学、创业核心合伙人邹加兵,做了很多创业项目,初步培养了创业经验。读研期间,确立了以家用医疗器械为创业方向,同时找到了技术合伙人佘日辉。2016年5月,荣获2016年“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2014年,朱江涛创立了武汉左点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已经有四家子公司。武汉左点科技有限公司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出来的一家以慢性病为研究对象的智能医疗企业,偏重家庭护理与保健。

在朱江涛看来,核心技术才是公司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左点公司极度重视自主研发,侧重对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致力于用技术手段、走创新医疗之路,围绕血压计、鼻炎治疗仪、失眠治疗仪等相关慢性病器械,申请了多项国家核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公司高级管理层皆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院校毕业的研究生。

正是由于有专利技术,公司核心产品电子血压计,一经上市即得到广泛好评,销量直逼另一龙头企业。

朱江涛说,公司的理念是“为健康多做点”,希望左点成为一个真正让中国消费者放心的家用医疗器械品牌。

汪杨:开超市办酒店

汪杨,该校公共事业管理2002级学生,现任北京华丰汇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天津蓝湾壹号商务酒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大连良友益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09年,汪杨开始创业,在北京开了第一家超市福家聚超市;2011年第二家超市开业,同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13年第三家超市开业。2015年创办华丰汇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有超市并入公司,同年在大连的第一家快捷酒店开业,后加盟7天连锁酒店,2016年在天津第二家商务酒店正筹办开业中。

汪杨在大学时一直都是学生干部,从班长到校学生会副主席,他认为这对自己成功创业的帮助很大,增加了责任感,锻炼了领导能力,提升了交际能力,也促使自己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当然,大学期间所学的管理学、财务、税务等专业知识也都潜移默化地被用于管理中。

对于未来的发展,汪杨说,不想夸海口,只想继续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现在所需要做的每一件事。

学校:多举措“孵化”创业达人

如此多的创业明星,为何集中的在一所高校爆发?

也许是受到学校投资方金国华理事长白手起家成功创业的激励,武昌首义学院不少寒门学子都走出了一条从在校期间积累创业经验,到踏入社会创业成功的道路,他们中几乎百分百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干部,无一例外提到在学校的这些经历对自己的创业起到很大的帮助。

武昌首义学院校长周进告诉记者,学校一直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全方位为学生们的创业提供服务。

成立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和“创客BOX”大学生创意园,进驻之前接受学校审核和答辩质询,让创业目标更加明确;

成立我省第一个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设立“大学生创业创新基金”,用于鼓励和支持有创业愿望和创业潜质的大学生创业,累计投入超百万元。

……

为了提高学生创业成功率,武昌首义学院本着“兴趣驱动,项目引导,学生为主,注重过程”的理念,构筑“教育、训练、指导、服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避免学生盲目创业。

开设创业课堂、创业讲坛、创业先锋训练营等活动,金国华理事长也曾亲自站上讲台,为学生传授创业经验。

创业成功:反哺社会与家庭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成功创业的学生,并没有忘记初衷。

余婷,2014年6月从武昌首义学院视觉传达艺术专业毕业。在校期间,她就开办了一所为艺考生进行传媒、美术、书法培训的教育机构。尽管赚了不少钱,但她发现不少学生家庭其实比较困难,她毫不犹豫推出免缴政策。

2016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余婷获悉四川凉山有不少彝族孤儿后,她与男友张明安一起,从四川凉山带领64个彝族孤儿走出大山。

如今,每个月近两万元的教师薪水,3万元至5万元的伙食供给、衣物用品及水电支出,都由余婷承担,从而支撑着这样一个大家庭。2017年5月,余婷带着15个孩子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出彩中国人》第三季第一期节目,孩子们合唱的彝族歌曲《不要怕》感动全场,收获满满掌声,成功晋级,现场满是感动的泪水。她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很大社会反响。

武昌首义学院汉语言2015级的学生袁智鑫,靠代收快递创业,两年赚了15万元。创业小有成就的袁智鑫并没有自己吃喝玩乐,而是想到了老家的父母——他们奔波了半辈子日渐苍老,却一直没有固定住所。假期里,他用两周时间跑遍十堰的在售楼盘,最后将创业赚的钱付了房子首付。

与许多“商人”不同,武昌首义学院的创业学子们都提到了责任感,“利益”是创业的重要因素,但却不是唯一因素。邵丹希望今后可以开养老院,回报社会;在医患关系紧张的时代,朱江涛希望自己的医疗器械能够真正让消费者放心;汪杨则称,自己现在所走的每一步都要对自己的员工负责。

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王艳青 代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