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高校之窗]中国传媒大学刘宏教授做客武昌首义学院南湖讲坛

更新时间:2017-12-01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中国高校之窗11月30日讯 11月24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宏教授应邀做客武昌首义学院第113期南湖讲坛,以“全球化视野中新媒体与广播电视传播研究热点解析”为题开展讲座。新闻与法学学院院长石长顺教授主持讲座。两百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刘教授从中国话语的改变这一话题发轫,指出政治话语必然带动新闻话语前进,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首先要做到话语自信。他以特朗普大选为例进行深入剖析,总结了五点启示:要注意那些在媒体上看不见的人,要为弱势群体找到代言人,不要轻易相信民意调查,商人也可以从政,新媒体让从政者更有个性。

接着他以“为什么海外华人喜欢看中国媒体呢?为什么国内引进的韩国真人秀往往能成功呢?如何看待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和《太阳的后裔》在中国未播先火?”三个热点话题为引,提出跨文化传播的问题。他指出,“地球村”上的信息主要依靠"空间理论"和"时间理论"传播,跨文化的传播就是一种距离传播。新闻对异国影响较少,而纪录片作为一种更真实、非官方的媒介,对异国影响较大。随后他结合十九大强调,要讲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在谈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比较时,刘教授说,传统媒体是垄断渠道,而新媒体的生产渠道能力很强。渠道为王的传播结构已经不存在,新型渠道的接触性和接近性越来越强。他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对媒介融合的概念进行了阐释,指出新媒体不能完全解救旧媒体,反而产生隔阂,未来媒介融合较难实现。他还对电视媒体和关系传播两个方面做了讲解。现场爆发阵阵掌声。

石长顺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说,刘宏教授以独特的视角看待全球化视野中新媒体传播与广播电视传播研究热点,是一场文化含量高、思想深刻的讲座。

刘宏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传播研究》副总编,曾担任《人民日报》记者和编辑,两次荣获中国新闻论文奖,在新闻传播业界和学术界具有非常高的成就。

通讯员:徐寅生 韩欣雨 彭袁峡 向明敏 张会容 丁炜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