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新京报]2018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 北大清华连续11年蝉联冠亚军

更新时间:2017-12-28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新京报12月27日讯 记者今日获悉,《201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国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校友会版)》已编写完成,报告公布2018中国大学排行榜1200强,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综合实力最强,连续11年蝉联冠亚军;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分列第3至第5名。此外,在排行榜前百强中,共有87所双一流高校跻身。

除了2018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中还发布了多个榜单。在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分列前3名,并获评八星级大学,办学层次为“世界一流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6所大学紧随其后,获评七星级大学,办学层次为“世界知名高水平、中国顶尖大学”。

在2018中国非双一流大学排行榜中,昆明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燕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位列前5强。在2018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武昌首义学院位居榜首,文华学院、山东英才学院、西安欧亚学院、三亚学院分列第2至第5名。

报告还显示,1980年至今,全国高校累计接受校友捐赠251亿,7所高校校友捐款超10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三所高校获校友捐赠超21亿。在2018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中,复旦大学校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位列第1,累计捐款10.43亿元。

据悉,这是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连续第16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今年的排行榜评价指标体系包括9大系列指标,分别为教学质量(占比27.97%)、杰出师资(占比13.21%)、学科专业(占比10.88%)、科研成果(占比17.09%)、科研项目(占比7.77%)、科研基地(占比6.99%)、办学层次(占比1.17%)、社会声誉(占比10.49%)和国际影响(占比4.43%)。

记者 冯倓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