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高校之窗]武昌首义学院2018新年贺词

更新时间:2018-01-01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全体教职员工们:

值此新元肇启之际,我们谨代表武昌首义学院,向敬业乐群、勤耕不辍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奋发有为、笃志好学的莘莘学子,向桑榆非晚、壮志不移的老教师,向情系首义、助力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上,2017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十九大报告清晰地勾勒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的光明前景。

伴随伟大祖国奋进的步伐,学校进入实现转型发展目标的重要阶段。学校以办好高水平应用型高校为目标,率先在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开展应用型研究两个领域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和建设。2017年,学校围绕着“OBE模式”、“校企合作”、“科研创新”、“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和目标,聚焦教学改革,聚力师资建设,实现科研突破,深化协同育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了若干重磅举措,办学的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以规划为引领,树立全国民办高校教学改革的新标杆

学校“十三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发布实施,“调结构、铸特色、强实力、增效益,向更高层次迈进”的主体规划蓝图出炉。综合改革继续推进,涉及学校长远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进一步优化明晰。

一边顶层设计,一边积极实践。全校上下以开荒拓土、遇河架桥的勇气和魄力全面开启OBE人才培养教学体系的构建工作,各专业和课程积极探索适用于应用型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模式、新思路、新举措。全校首批共有13个本科专业、5门公共基础课程参与OBE人才培养体系的试点建构工作,经过为期一年的建设,全校共有12个专业,4门公共基础课程通过首轮OBE模式阶段性验收。全校OBE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基本达到了学校推进OBE的工作预期。此项工作的全面启动是学校继续深化“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为主题的教学改革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步入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和实现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点工作,是全省乃至全国新建民办本科院校率先实施的开创性探索,展现了武昌首义学院作为全国民办院校第一方队的教育责任与担当。

以育人为根本,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实现新提升

春启生机万象更新。新年伊始,学校先后荣获“武汉大学生创业基地”,“湖北省平安校园”等美誉。阳春三月,学校与澳洲著名学府阿德莱德大学缔结友好盟约,签订“3+1+1”校际合作项目,此为我校开展校际合作以来含金量最高的一次;春夏之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传来捷报,批准学校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标志着学校的科研实力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仲夏六月,学校再次问鼎校友会2017中国民办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榜首,为目前中国本科专业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办学特色最鲜明的民办大学;随后又跻身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成为教育部产教融合促进计划17所试点院校之一。岁末之际,2017“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榜开榜,我校荣获“2017年度品牌实力民办高校”称号;又喜获“2015—2016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校园)”荣誉牌匾;艾瑞深2018年报告,学校以综合100满分问鼎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谱写蝉联摘冠13年历史荣耀。

筑巢引凤,校企合作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继2015年,学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立项后,再获教育部“2016协同育人项目”——与深圳讯方科技联合共建讯方技术特色班;机电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获批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试点专业;学校经济管理学院与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建的专业实验室获批 “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2017年全校各专业共建校企合作特色班11个,这些专业在治理结构、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与企业实现深度融合。校企合作、专业共建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满园争春的盎然生机。

全校增资,提升教职工满满获得感。2017年,学校理事会为全校教职员工普涨工资15%基础上,合理调整学校各支队伍薪资水平,继续优化学校整体工资结构体系,深化学校“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机制,提升教职工生活幸福感,激发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的办学宗旨。

以创新为驱动,助力学校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

春去秋来,深耕细作。一条厚积薄发的科研建设之路,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时隔第一次科研工作会6年之久,学校召开了全校第二次科研工作会议。这是学校对2011年以来,全校科研建设工作及科研成果的系统梳理,也是学校对重大科研项目和成绩的一次展示。会议正逢其时,以学校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契机,借势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劲东风,相继建立了一系列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可持续的科研支持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并涌现出了一批科研能力突出、成果显现的科研创新团队,学校给予重资扶持建设,相信在“十三五”期间,学校一定能够在若干个有价值有前景的科研方向上建设出高水平的科研团队,走出一条民办高校推进科研建设、提升科研水平、推动学校发展的新路途。

继2016年学校科研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誉后,今年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科研团队又将“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奖牌收入囊中;此外,学校朱祥和、宋庆国老师分别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张瑾老师主持的课题《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地域化研究》成为学校首次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思政专项课题;副校长石长顺教授的《中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著作类)。

以质量为标杆,学校人才培养成果成绩斐然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武昌首义学子用他们的激情、智慧与才干演绎了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拼搏故事,记录了一次次超越历史的骄人战绩。2017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中我校外国语学院考生一次性通过率为80.43%,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48.54 %)31.89个百分点,再次取得历史性突破。2017年,我校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喜人,其中荣获国家级赛事奖项18项,省部级竞赛奖项   33项,其中,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文艺、体育竞赛获奖50余项;获奖涉及领域实现新突破。

以人才为基石,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以师德为魂,以教学为根,以学生为本,坚持不懈探索现代化应用型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新途径。2017年,学校进一步优化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选拔机制,完善了对教师的考核和晋级制度。105名教师被学校聘为首批“双师型”教师(既有丰富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的教师),这是我校持续大力培养复合型教师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一批爱岗敬业、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收获新的希望。我校外国语学院肖琳老师喜获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季军,并荣获全国 “十大魅力教师”称号;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芳获评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汪晓航荣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教师姚裕安当选“洪山好人”荣誉称号。石长顺教授主持的课题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陈金洪副教授主持的课题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宋华教授主持的《广告设计》借助“智慧树”在线课程平台向全校学生进行选课。

2017年是志矢改革的一年,也是克难奋进的一年。用历史的长镜头去端详今天,从改革维度的广镜头去俯瞰今天,更能深刻地理解我们前行的光荣与梦想、跋涉与执着。

忍受阵痛,方能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才会后劲十足。回首2017,我们砥砺前行;展望2018,我们步伐坚定。站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新征程上,全校上下唯有构建命运共同体,戮力同心,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引领着承载希望与梦想的“首义号”航船破浪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师生员工事业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生活美满!

校长: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