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大学生7个月献血11次

为达到献血条件,他放弃熬夜习惯

更新时间:2018-04-08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3月31日,武昌首义学院学生徐祺辉和他的两位同学一同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献血。和另外两位同学第一次献血前忐忑紧张的心情不同,徐祺辉十分放松,还在一旁安慰他们不要太过于紧张。这已经是徐祺辉第11次到这里来献血了,熟悉的环境、熟悉的护士和熟悉的流程让他很放松。


楚天都市报4月6日讯 3月31日,武昌首义学院学生徐祺辉和他的两位同学一同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献血。和另外两位同学第一次献血前忐忑紧张的心情不同,徐祺辉十分放松,还在一旁安慰他们不要太过于紧张。这已经是徐祺辉第11次到这里来献血了,熟悉的环境、熟悉的护士和熟悉的流程让他很放松。

徐祺辉是武昌首义学院工程造价专业1702班的学生,从2017年9月入学至今,几乎每个月都会去武汉血液中心献血2-3次,共献血小板11次。

徐祺辉说,医生每次从他身上抽取400毫升血液,分离出血小板后再将血液输回体内,五六个循环分离出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250毫升),整个过程持续一个半小时。有的时候身体可以支持的话,就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刚开始还是有点害怕,抽完血后会把伤口盖上,不然看着心慌。经过这么多次的献血,现在已经习惯和适应了。只是每次抽完血后手臂有点麻,身体有些酸。”他撸起袖子,露出上一次献血还未消的针孔和淤青给记者看。

徐祺辉第一次献血还是在去年军训结束时,他有一个在华中农业大学读书的朋友喊他一起去献血。当时,他想给自己一个特殊的成人礼,就和朋友一拍即合,决定去献血。“在献血中心,我看到血从自己的身体里源源不断地流出,并不害怕。想到自己的血能救其他人的命,就觉得值!”他笑笑说。

记者问他为什么会选择献血小板,他告诉记者,献全血的话,要间隔1个月才能去献第二次血,恢复周期长。但是献血小板不同,只需要15天就可以恢复。这样的话,我一个月就可以多献几次,能帮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

为了达到献血的身体条件,徐祺辉放弃了熬夜的习惯,保证合理的作息时间。辅导员强晓庆告诉记者,徐祺辉成绩优异,而且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经常在班上帮助同学,课后还在班级群里为大家解疑。他还经常在寝室普及献血知识,呼吁、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去献血。

寒假回家时,徐祺辉将献血的事跟父母说了,父亲曾严厉反对他再去献血。“我理解我爸的心情,他是害怕多次献血会影响我的身体和健康。”徐祺辉说,但是曾看到身边有同学患白血病,我真的想帮助更多这样的人。我外公身体也不好,将心比心,如果以后我外公住院了,有好心人帮助我外公,我也会十分高兴和感恩。

记者 乐毅 通讯员 刘小丹 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