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高校之窗]武昌首义学院首期辅导员沙龙活动聚焦学生专题教育

更新时间:2018-04-09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中国高校之窗4月8日讯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武昌首义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4月3日下午,校学生工作部举办第一期辅导员工作沙龙。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如何做好学生专题教育”。机电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柯妍和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魏娜担任主讲嘉宾。

12201848081.jpg

两位辅导员老师首先展示了自己优秀的专题教育内容,并总结了做学生专题教育的心得。柯妍老师从选题、素材的选择、素材的组合、加强学习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做好专题教育的要素。魏娜老师则坦言,做学生的专题教育要从学生的需求和实际出发,无论辅导员带过多少届学生,目前正带的这届学生所面临的情况和问题可能都是他们第一次遇到,所以辅导员要有耐心,为学生做好我们能做的,引导他们做自己可以做的,这样专题教育才会有效果。

学生工作部部长李雪主持沙龙并讲话。她说,专题教育是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的能力是辅导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两位老师的分享,很生动地展示了她们积极主动、开创性的进行专题教育,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引导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合理规划的过程。这既对我们准备专题教育的方向有指导作用,又提供了可操作的经验和方法。希望辅导员在以后的工作中用好专题教育这个平台,更好地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李雪还强调,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是辅导员总结经验、交流思想、探讨问题的工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辅导员可以在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激发灵感、启迪智慧。也可以在与同行的交流中探索问题、共享成果,进而增强工作责任意识、自主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意识。期待更多的辅导员老师能够站到辅导员工作沙龙这个舞台上,与大家分享自己工作的喜悦和成功的经验。

信科、机电、外语、新法、艺术院党总支副书记,学校全体辅导员参加沙龙活动。

通讯员:高霞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