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高校之窗]浙江浦江县副县长一行来武昌首义学院会谈绗缝工艺科技合作

更新时间:2018-04-12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中国高校之窗4月11日讯  4月9日下午2点,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于文统,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钟金伟,浙江省绗缝工艺协会会长潘鸣一行11人来武昌首义学院就绗缝工艺进行科技合作会谈。常务副校长吴昌林,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副院长宋华,科技处处长胡容玲,艺术院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兼工业设计系主任梁朝飞接待来访。胡雨霞主持会谈。

122018411056.jpg

吴昌林代表学校对浦江县领导一行莅校表示欢迎,并从学校概况、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校企合作等方面作简要介绍。特别提到了2017—2018年,学校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位列同类院校第一。吴昌林表示,对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充满期待。

宋华详细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情况。她依次从环境条件、学院师资、人才培养、专业特色、课程设置、就业领域、学术成果、图书资源、国际学术研究、设计实践和专利成果等方面展开介绍。她说,学院师资力量雄厚,95%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30%的教师为“双师型”,学院坚持“以研带教,以研促训”的理念培养人才,同时,建有装饰施工实验室、模型实验室等,为学生提供实践训练的专业场所。她介绍学院举办的红安大布非遗保护衍生品研究和汉绣保护及衍生品设计项目获得浦江县领导的一致称赞。

于文统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浦江县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绗缝工艺。他说,设计是绗缝工艺目前转型升级所面临的一大瓶颈,浦江县希望与高校建立合作,借高校智力推进绗缝工艺的发展,他希望与学校共同建立家纺设计研发中心。最后,他欢迎武昌首义学院领导和老师到浦江做客。

钟金伟在讲话中表示,经过调研对武昌首义学院有了一定了解,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设计实力与浦江县绗缝工艺的发展要求十分契合,希望双方整合资源,加强合作。

胡雨霞表示,艺术设计学院计划与浦江县绗缝协会的企业对接成立特色班级,在人才培养方案上将企业的要求纳入到人才培养的课程模块中,并且将课程的拓展延伸到企业运作中去,让学生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借此加强学生对于设计花式化、类型产品扩展化等方面的能力培养,为学生的就业提供更贴合市场需求的努力!为绗缝工工艺的发展提供更多元的设计理念和更适应市场的产品方案!

会后,与会领导和老师们在艺术院办前留影合念。

莅校会谈的还有浦江县委组织副部长、县招才局局长黄金泉,县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苏安,县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瑞春,经商局党委委员、贸促会副会长黄韡,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林文,浙江省绗缝工艺协会常务副会长楼基根、副会长郑新蓝、秘书长杨文铺。

据了解,绗缝是民间传统工艺品,至今已有50余年的历史。它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成熟于90年代。绗缝是用长针缝制有夹层的纺织物,使里面的棉絮等固定。绗缝产品过去主要是指被子,床垫等普通床上用品,现在已延伸到席梦思、沙发面料、手袋、箱包、鞋帽、服装等各类产品,从实用产品发展为工艺礼品,从家居发展到服装,绗缝以其丰富的变化加强了绗品的实用性与美感,为人们营造了一个舒适又温馨的生活空间。

通讯员:何莉萍 蒋雨润 高飞 王静 万酝酩 李佳阳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