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美女学霸在校三年做了近百张“时间手账”

更新时间:2018-04-19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4月18日讯(记者 乐毅 通讯员 徐寅生 宋金)一沓厚厚的白纸,摇身一变成“手账”。在武昌首义学院,大三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梦雪已经坚持做了三年“时间手账”,累计近百张。

18日,记者摊开手账,密密麻麻的时间安排映入眼帘,手账上用表格形式划分任务、健康、学习和爱好四个版块,大到今天有什么感悟,小到午餐吃了什么饭,这些平常的事都被李梦雪写在手账里,每张手账上记录着一到两周的时间安排。从大一到大三,李梦雪几乎每天都坚持做手账,算好每一笔时间账。如今,她的手账已有近百张。

李梦雪告诉记者,做手账的习惯源于多年来坚持写日记的习惯,她从九岁起就开始写日记,一直保持至今,十二年来一共写了一百多万字的日记。谈起做时间手账是初入大学时,那段时间虽然忙碌也感到茫然,于是她打算用手账来记录时间都花在哪里了。刚开始做手账的时候,懒惰和拖延让她的手账上经常出现空白,“就是这些空白,才提醒我要好好努力,不能虚度时光。”后来,她开始尝试着把时间划分成很多个小块,并给每一个小块添加上该做的事。随着做手账成为习惯,生活就逐渐变得有规律,内心也充实和开阔起来。“手账不仅让我关注到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更让我关注自己的内心。”李梦雪坦言,自己原本是一个不会管理时间的人,是“时间手账”让她改掉了自己的拖延症,真正学会合理安排时间。现在,通过每天手账上的记录,一天的时间都花在了哪里一目了然,从而使她产生满满的收获感。

手账除了记录一天之内发生的事情,同时也记录了李梦雪大量读书和对身边现象的所思所感。由于喜爱看书,每天表格上都会记录至少一个小时的读书时间,“读书也要规划好时间,我每天都需要书本来充当精神食粮。”李梦雪的宿舍里陈列着各种书本,书桌上、箱子里、床边塞得满满的全是书,她都会把自己读书的感悟和见解写到日记里,而这也成了她尝试写作的灵感来源。“有察觉地过生活”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察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发现其中的美好,保持健康的心理状况,是她的常态。

据了解,大一到大三期间,李梦雪获得两次校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非专业英语组B)笔译一等奖等荣誉,这些都离不开她坚持做“时间手账”的习惯。李梦雪的英语老师谢琼说,“李梦雪同学的英语水平很不错,四级考了600多分,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德语和茶道,兼收并蓄,我非常欣赏这种会自主管理时间的学生,主动性、积极性都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