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创意皮雕亮相大学毕业生作品展

更新时间:2018-05-21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5月18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 宋金 徐寅生 张璐)“这些皮雕手工也太精细了吧,佩服佩服!”5月16日,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4级毕业生设计作品展上,一组构思奇巧、工艺精湛的皮雕作品格外抢眼。这组作品由罗帅、方力军等同学合力完成。罗帅介绍,皮雕工艺源自西方,但在此次设计中,小组成员们将门神、年兽、年画娃娃、窗花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中西合璧,制成了30多幅《中国年》皮雕画。


“做皮雕特别费功夫,完成一小幅都需要至少20个小时。”方力军说,这些皮雕形象都是小组成员们一笔一笔雕刻上去的,从画图、留印、雕刻到捶打,30件皮雕花费了整整两个月时间。制作过程中,锤手和刻刀把每个人手上都磨出了红印,有的甚至磨起了老茧。“过程虽然辛苦,但成品出来的那一刻,我们都觉得很骄傲。”方力军笑道。

此外,由视觉传达设计1401班蔡美丽创作的“武汉印象”系列作品,也非常夺人眼球。黄鹤楼造型的毛笔架、形似长江大桥的镇尺、刻有武汉街道的书签、“微缩”版龟山电视塔的印章……这组作品古朴又不失现代感,让参观者大呼“有创意、有新意”。艺术设计学院孙明海老师点赞这组作品:“将武汉标志性建筑与传统文房四宝结合,设计巧妙,创意十足。”

该校校长周进高度评价了毕业生们的创意设计:“这次设计作品展突出了学生的综合性能力,在质量上有了更大提升,学生们的作品有了更加详细的细化和分层,在作品的文化元素、文化考量以及要传承的文化内涵的表现上更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