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创意与情怀齐飞 怀念与展望并存

[楚天都市报]武汉高校送别毕业生用心良苦

更新时间:2018-06-12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讯6月12日讯(记者 贺俊 徐啸寒 揭明玥 乐毅 张屏 柯称 通讯员 程晓琼 邹星 陈茵 刘明杨 梅小辉 张璐 马琼 魏云凡

又到高校毕业季,传统的毕业照、散伙饭是属于毕业生的狂欢,独特的毕业礼物则是来自母校的独家记忆。

近年来,武汉高校纷纷向毕业生赠送礼物。日前,楚天都市报记者打探了部分高校,发现毕业礼物都爱打情感牌,但又形式多样,学校为了送别莘莘学子可谓用心良苦。

最贴心

校友卡请毕业生“常回家看看”

毕业了,还能像从前一样进出校园、包括出入图书馆阅览图书。记者了解到,武昌理工学院今年将向所有毕业生发放校友卡,持卡校友能像在校师生一样,享受多种学生福利,包括优先在学校及相关期刊上发表文章;子女报考学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享受校内免费停车等。“校友卡的正面是校园行政楼风景图片,反面是校友卡的功能介绍及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官方微博和校友总会微博的二维码。又有情怀又实用。”该校毕办主任肖峰说。

去年毕业季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即在毕业典礼上表示:校园卡不再收回,更不注销,而是将它直接转为校友卡,大家回到母校,可以继续使用,而且终生有效。校友所持校园卡享有学校“一卡通”部分功能,可享受餐饮、运动、购物、阅览等方面的便利服务,同时享受校友商户相关优惠待遇。

最创意

奖牌当做大学完赛证送给学生

今年,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给3000多名毕业生每人定制了一枚毕业纪念章。毕业纪念章为金色合金材质,一面是校名和校训,另外一面是学校校徽和“2018毕业纪念”字样。

在毕业典礼上佩戴毕业纪念章后,很多学生举起来在校园里凹造型,拍合影。学校党委书记宋丛文的解读颇具创意:人生犹如马拉松,这个奖牌是毕业生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赛段的完赛证明。三年的学习过程中,你领略生态的风景,有人为你呐喊,有人与你竞技,流过汗流过泪,有感激有欢笑。你跑过的路、你流过的汗不会辜负你,一路汗水和泪水,拼搏到了今天。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希望毕业生能记住生态的景、生态的人、那个曾付出的自己,下一赛段做最好的自己。

青春毕业季,武汉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邀请毕业生“谈场不分手的恋爱”。该会定制了一千枚免费赠送给毕业生的钛钢纪念戒,上面刻有学生的姓名和学号,也可以当项链。“学生毕业后对学校生活怀念可以有寄托物,希望他们能感受到学校的情谊。”该校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乔云莉介绍。

目前,这些专属戒指已送出900多枚。“收到定制的纪念戒时很激动,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从入校时就享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爱和照顾,毕业时这枚小小的戒指更是将我与学校‘套牢’啦!”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电信1403班毕业生阿迪力表示。

最怀旧

私人订制的校园记忆

把大学里的独特经历汇集成一份纪念品,这份私人订制的校园记忆带有浓浓的怀旧风。

湖北大学楚才学院为70余名毕业生定制了“毕业纪念册”,把他们大学四年的成绩、奖励、活动、毕业去向等各个方面做了一个系统梳理回顾。2014级教育学专业的唐宇聪表示很期待,他说:“虽然纪念册还没有发下来,但我听到这个消息就很激动了,感谢学院对我们的关怀。”

湖大大学生记者团也为即将毕业的团友们设计了有着“独家记忆”的帆布包和纪念版采访证。记者团团长、采访证设计者邵壮介绍:“以‘记者团红’为主色的帆布包,混合了湖大建筑元素和记者团团徽的采访证,让他们把在记者团印象最深刻的元素带走,把最温暖的回忆留住。”

武昌首义学院的不少毕业生则正通过网上报名,定制属于自己的毕业礼物——“阅·时光”毕业纪念卡。在该校图书馆特别制作的这张卡片上,记录着同学们的入馆次数、借书册数、第一次进入图书馆的时间、第一次借的书籍名称、大一到大四的阅读轨迹(曾经阅读过的图书),并印有学校图书馆专有印戳。“这是对毕业生们大学四年阅读时光的见证。”图书馆老师董迩春说。

最温情

收到大一时写给自己的一封信

 “在大学四年里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各方面全面发展,我一定要考上研究生。”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商学院的毕业晚会上,该校李洋老师读出财管1142班学生肖紫嫣大一时写给未来自己的信,并问她:“你大学四年的梦想实现了吗?”肖紫嫣大声说“我做到了!”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些信是商学院600多名毕业生大一时写的,当时他们在信中写下了对未来的期许,辅导员将这些信收集起来,在如今的毕业季又发给他们,让他们对照自己当初的梦想,以后更加努力。

熟悉的校园,熟悉的风景,校园中的人们将他们的祝福写在纸上,送别即将离去的毕业生:学弟学妹们举着的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愿你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宿管阿姨写下“女孩子晚上早点回家,注意安全”,食堂大叔说“工作再忙也要吃饭”,快递小哥提醒“记得要更改默认地址哦”……昨日下午,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上传一条毕业祝福视频,20多人送出的祝福语令人泪目。拍摄团队成员、该校经济与管理系大一学生李心怡说:“学长学姐要毕业了,大家都想送他们一些特别的礼物,学校也很支持我们的这次拍摄活动。最打动人的是食堂大叔、宿管阿姨、快递小哥,还有校园里的小店店主们,他们的语言很朴实,就有一种长辈在叮咛和担心的感觉。”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则收到了学院领导亲手赠送的一枚含有学校元素的钥匙扣。“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可以将学校的印记随时带在身上。”经济管理学院为毕业生们准备的是钢笔,寓意是期待同学们带着学校的祝福,用勤勉踏实的态度去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