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引入“OBE”教育模式“按需定制”育人才

[楚天都市报]图文:武昌首义学院变象牙塔为人才金字塔

更新时间:2018-06-25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讯6月24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王艳青武昌首义学院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谋发展,将质量文化融入学校基因,连续十三年蝉联同类院校排头兵,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2016年,在辛亥首义之地更名创建的武昌首义学院,作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创新改革尖兵,在我国同类院校中率先引入欧美“OBE”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以社会对专业人才的能力需求为依据,以国家对各专业的教学质量标准(简称“国标”)为准绳,结合我校特点设定培养目标,重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这种以成果导向为机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了长期以来大学教育和社会需求脱节的状况,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按社会需求订制人才。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实施“OBE”教学改革两年多来,武昌首义学院亮出一张又一张耀眼的“成绩”单:“大三”学生即被企业签约、70%的班级考研率、100%的就业率、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部获得省级一等奖…

让学生从象牙塔走向人生的金字塔,武昌首义学院在发展的新阶段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就业 从找工作到被工作找

当不少应届毕业生为就业犯愁时,武昌首义学院的许多学生却像香饽饽一样被企业竞相揽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程方、钱程、孟琼和王珂等同学,还是“大三”在读,就已经东软武汉分公司录用。这是该公司首次在武汉高校招聘“大三”学生。该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与企业深度合作,共育“到岗即用”的应用型人才。这些学生目前拥有“在校学生”和“公司员工”双重身份,可享受与正式员工同等薪资待遇,拿到毕业证就等于同时持有了公司“绿卡”。

城市建设学院工程造价专业李建华,有五家知名建筑企业同时向他抛出橄榄枝。这是因为其丰富的BIM工作经验:在校期间创办BIM协会,荣获全国BIM技术应用大赛三等奖等奖项,参与多家企业BIM工作并担任相关项目负责人,作为BIM讲师为高校和企业讲授BIM课程,带领其他高校大学生实习并完成企业BIM工作等。给排水专业高鑫同学,也因为BIM竞赛获奖,早早就被企业相中。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李敏章顺利通过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三家银行考试,最终选定了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他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参加全省和学校各类学科竞赛获奖,并获得国家奖学金。

新媒体专业大四学生周依萌,大三就与腾讯旗下阅文集团签下长达6年的创作合同,最近发表两本书赚了40多万,拥有10万粉丝……

教学 从喂你吃到你要吃

耀眼的成绩背后源自于武昌首义学院决策层的高瞻远瞩。对于武昌首义学院校长周进教授来说,她每天都在琢磨几个事:学生大学四年毕业后,如何才能具有就业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和竞争力,如何才能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如何才能成为国家建设最需要的人才。为此,学校要有一套最契合市场需要、最满足学生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

OBE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恰逢其时。该模式克服了传统高校教育模式的弊端,而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并持续改进。”学生从一开始就对学习有明确目标和预期,从而主动学习以实现目标。

耀眼的成绩背后源自于全体教师矢志育人的初心。为了明确对毕业生的要求,每个专业老师都进行了扎实的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研究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广泛调查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听取专家意见、对已毕业的学生进行跟踪调查、教师反复多次讨论……为了尽早将方案落地,加班加点甚至晚上不眠不休已是武昌首义学院内的常事。

以广播电视学为例,该专业选取我国视听媒体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多家媒体,包括芒果TV、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搜狐视频、梨视频等网络媒体和湖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人才需求现状;又对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卫视的多名负责人和高级记者进行访谈,分析行业目前对人才的素养需求;同时根据教育部关于广播电视学专业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确定该专业的培养特色、培养目标以及大学四年的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确保学校教学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需求。

每个专业内开设多个选修课程或课程组,满足不同学生发展需要。学生在掌握必要的专业理论知识后,根据自己兴趣,选择不同的选修方向。土木工程专业开设了学科前沿课程群、考研辅导课程群和信息化智能建造课程群(BIM)等不同选修方向的课程群。市场营销专业开设了“网络与新媒体”运营系列课程和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课程。

为了让学生掌握解决复杂工程(专业)问题的能力,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增加创新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减少对实验指导书的依赖,减少简单的验证性实验;增加在企业的实习次数,提高学生的企业认知,明确专业方向。

为了符合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该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专业必修课。机电学院多次获得全国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上届参赛的五支队伍全部获省级一等奖,其中一支队伍又获全国一等奖。今年参赛的五支队伍三个获省级一等奖,二个获省级二等奖,其中一支队伍即将参加全国决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灯塔童程”从“互联网+”比赛起步,进而转成创业项目,主要为6至18岁儿童循序渐进推出图形化编程、代码编程和算法编程三个层次的课程,提供创意编程课程的教育服务,以编程为工具训练学生形成计算思维。该项目成员近日还做客FM99.8Mhz湖北经济广播电台《创业空间》访谈栏目。

专业 从学校定到由市场定

对于准大学生来说,选专业是最关键的一件事。武昌首义学院招就处负责人介绍道,学校每年会结合前几年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和国家宏观发展战略,增加部分专业或专业方向,对于就业形势不佳的专业,则会停招。

2013年,伴随着国家新媒体行业的蓬勃发展,该校在全国范围内首批开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主办“首届全国高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并主编多本教材,目前50%的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

为了积极响应“人工智能+”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产业发展战略,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该校增设了机器人工程、翻译(人机共译方向)等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开设建筑信息化管理方向、土木工程专业开设土木信息化建造方向、自动化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设2025智能制造方向、市场营销专业开设互联网新媒体营销方向、会计学专业开设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方向、动画专业开设数字媒体艺术方向等。

另有多个专业开设校企合作共建班,为企业量身打造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中软国际特色班和华胜天成大数据特色班,软件工程专业开设中软国际特色班,通信工程开设讯方技术特色班,电子信息工程开设东软大数据特色班,物联网工程开设HOPU智能信息特色班等。

育才 从学一技到全面发展

武昌首义学院副校长兼新法学院院长石长顺教授提出,要增加“无用之学”。实用型课程教会学生技能,而“无用之学”则决定学生的厚度,决定学生的格局和发展潜力。在OBE人才培养培养方案中,该校对学生毕业时应具有的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除了要让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练就一身过硬的专业技能,还致力于提升学生的“软实力”(沟通协调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国际视野等),让他们不仅能在社会立足还能走得更远。

OBE强调合作式学习,提倡自我竞争,即让学生持续地挑战自己。在这种模式下,学生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都得到提升。

以设置“实践创新学分”为手段,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了获得这些学分,学生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技能测试,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科技(人文社科类)竞赛,参加各类科技、学术、人文类二课竞赛活动,取得各类职业、职称资格证书、等级证书,获得外观设计专利、商标注册授权、实用新型或发明专利授权等,也可自主创业,参加科技学术研究或发表论文,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参加读书活动或发表文学作品。

该校还通过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让每一个学生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事情时有一个基本的价值判断,奉行做人做事的底线和标准。科技学术节、文化艺术节、读书节和南湖讲坛构成该校“文化四合院”,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激发了创新思维,增强了文化底蕴,拓展了综合素质。

多样化的国际交流项目大大拓宽了学生国际视野。与美国爱荷华大学的夏令营互访活动已持续了十余年,与美国罗格斯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等高校均开展了校际合作项目,与美国、英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多个国家高校开展寒暑假短期海外访学项目。

从管理者到普通教师到辅导员,武昌首义学院全体教职工正为了这样一个目标而不懈努力着: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成功的学习者。

武昌首义学院招生代码1238

该校2018年共有35个本科专业,7个专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本、专科招生计划共计4060人,其中本科3120人,专科940人。

详情请关注武昌首义学院官方网站。

网址:http://www.wsyu.edu.cn

咨询电话:027-88426116、88426123、88023266、880238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