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高校之窗]武昌首义学院城市建设学院OBE课程建设示范交流及总结会举行

更新时间:2018-07-05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20180705019.jpg

中国高校之窗7月5日讯 6月29日下午,武昌首义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召开OBE课程建设示范交流及总结会。校长周进、常务副校长吴昌林、副校长李桂兰,城建院院长冯仲仁、顾问袁海庆、副院长张小菊、党总支副书记黄艾华,教务处副处长雷敏等出席会议,该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冯仲仁主持。

会上,张小菊宣布城市建设学院OBE课程建设验收评审结果,18门课程通过验收评审,6门课程被评为示范课程。杨旗、蒋华、陈华菊、余婵娟四位老师分别就《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A》《混凝土结构设计及砌体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桥梁工程》的课程建设情况作详细汇报。

袁海庆从基本思路、主要成果、几点思考等方面作OBE课程建设总结汇报。他说,土木工程、环境工程两个专业于上学年参加了全校首轮OBE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学院基本学会了OBE模式教学体系构建的方法,更新了教学建设的理念,进而重新审视专业人才教育,决定抓好OBE模式教学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课程建设。学院自去年提出分步实施各专业核心课程OBE理念的课程建设以来,经老师们积极主动申报,各系推荐,共20门课程参与。经过一年多建设,收获颇丰:明确教学目标,针对性规划教学内容与教学环节,体现了课程建设的突出特点;注重探索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化的有效途径并取得初步成效;以平时考核为重点的改革措施实现考核的多元化和有效性;重视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逐渐成为教师的共识;百花齐放,探索创新,显示了教师在课程建设中的创造力;凝练试点经验形成《OBE课程建设规范》,为后续建设提供参照依据。他还就OBE课程建设的全面启动和深入开展提出思考。

吴昌林以专业认证的标准,对该院OBE课程建设每一环节提出更加精准和完善的建议。他希望,城建院在课程建设中,能够利用毕业达成度评价结果促进课程教学,同时在课程建设持续改进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相应措施。

李桂兰在讲话中表示,从老师们的交流和总结中,感受到OBE工作有收获、有启示、有信心。她感谢城建院主动将OBE理念落实到课程中,开拓性地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同时感谢老师们舍弃个人时间投入OBE工作,运用新手段新方法,提升学生能力。她说,自己对OBE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希望OBE工作一直在路上,老师们继续努力。

周进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城建院OBE课程建设是自选的带有开拓性质的示范性建设工作,是在学院完全认同OBE理念并下决心将OBE进行到底之后,由学院牵头,专业负责人全力配合,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的建设工作。城建院的OBE课程建设领先于全校各教学单位,是全校的典型,她代表学校感谢城建院的负责人和老师们。周进充分肯定城建院OBE课程建设的着力点和解决问题的立足点。她说,城建院OBE课程建设的方向是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是恰当的,学院真心抓课建,老师们用心做课建,应该坚持下去。建设过程中,老师们的主动性、创造性再次被激发,学院的专业建设往前推进了一大步。OBE是推进专业建设的手段和方法,希望老师们继续探索,多做实质性改革。她还就课程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沟通。(通讯员:赵颖 涂红燕 魏雪霁 丁炜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