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校园神探”身患重病,武昌首义学院师生为“好大哥”捐款

更新时间:2018-07-15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讯7月14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张璐)连日来,武昌首义学院的教职工们正通过微信“水滴筹”,为他们心中的“好大哥”钟绍华募捐心脏移植手术费用。

今年59岁的钟绍华,2001年来到武昌首义学院保卫处工作,曾担任该校校卫队队长、治安防范科长,长期工作在学校安全保卫第一线。

“钟绍华在普通的岗位上以身作则、认真负责,他对学生有爱心,对工作有责任心,对同事和朋友真真切切地关心,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哥’。”提起钟绍华,无论是现在的同事,还是曾经的战友、同学,都这样评价他:工作上的楷模、生活中的好大哥。

让同事曹希炜印象深刻的,是学校新生报到期间,钟绍华经常联系一星期值班维护秩序,并到第一线指挥车辆交通,衣服被汗水浸湿一遍又一遍,他却从不喊一声累。而作为治安防范科长,钟绍华侦办各类案件和调解学生纠纷百余起,做笔录、查线索,经常忙得饭都顾不上吃。

“只要接到报案,他就立马着手处理,一分钟都不停歇。有时早上开始工作,直到下午四五点工作结束了才想起自己还没吃饭。”同事王福革也说,钟绍华工作时非常认真,且业务能力强,每次线索都抓得很准。他清楚地记得,曾有一起学生寝室盗窃案,钟绍华通过线索摸查,仅用了两个小时就把案子破了。而在各类学生纠纷调解中,钟绍华也善于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地给纠纷双方讲解法律政策,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因此,学生们都特别信任他。

2007年夏天的一个夜晚,暴雨如泼,学校北校区学生公寓眼看就要进水了,正在值班的钟绍华接到报告后,立刻带领队员赶到现场,用最快的速度装沙袋、筑起防水墙,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多,为1700余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安全保障。

同事们都说,钟绍华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有他在,都觉得安心、暖心。

然而,2008年10月,这位“好大哥”病倒了。因心脏夹层破裂,钟绍华被紧急送往亚洲心脏病医院,经过紧急抢救,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但高昂的手术费和后期治疗费,给这个普通工薪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而今年,钟绍华的身体又传来了噩耗,由于先前手术及多年药物治疗,导致后遗症迸发,钟绍华被武汉人民医院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终末期,急需进行心脏移植,如不及时手术,就只剩下几个月的生命了。但手术费用巨大,东拼西揍后还差40多万,使这个普通家庭陷入困境。

每每想到刚结婚的儿子,从部队转业后把所有安置费都用于给自己治病,而妻子也为了自己日夜操劳,钟绍华就潸然泪下。好几次他都想放弃生命,一走了之,是亲朋好友的鼓励让他坚持了下来。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面对巨大的手术费缺口,为了让好人早点好起来,许多相识的、不相识的人通过“水滴筹”,自发为钟绍华捐款,用爱心去点燃生命之火,用行动为这个不幸的家庭襄助一臂之力,让生命的白帆行稳致远。

目前,钟绍华通过“水滴筹”筹得善款3万余元,他感动地说:谢谢这么多好心人,助我战胜病魔,每一份善心我都无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