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学长学姐变教官,武昌首义学院36名退伍大学生担任军训教官

更新时间:2018-09-21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9月21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徐寅生 吴佳怡 张璐 李文礼)“一二三四……”9月21日,武昌首义学院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军训阅兵仪式,3800余名新生斗志昂扬、口号嘹亮、步伐整齐地接受检阅,为15天的军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份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军训教官们的辛勤付出。与往年不同,今年该校带训的42名教官中,有36名身份特殊。他们既是教官,又是退伍复学的大学生。这也是武昌首义学院首次采取现役军人教官和学生教官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学生军训新模式。

“这些退伍复学的学生经过军营的历练,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很好。军训中,他们既能运用所学帮助新生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又能将部队里的优良传统和好的作风传递给新生。”该校学工处刘成义老师说,学校暑期启动“教官招募”工作后,他就与这些学生一一联系,“大家参与热情很高,除去一些身体有伤和学习任务重的,最后有30名男生、6名女生报名参加。”

对于经验尚浅的学生教官来说,站军姿、踢正步不难,但想要带好一支军训队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完成好学校安排的军训任务,9月初,36名学生教官提早来到学校,进行了为期4天的教官集训。

“这次担任军训教官,对我来说是一次历练,也让我有种回到军营的感觉。”四营三连的教官张琦,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女生教官,9月刚刚结束五年军旅生活,便立马赶回学校“任职”。2013年,正在读大二的张琦从学校参军入伍,之后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海军陆战队,在经历了多次重大演习及实战后,如今的她与同级学生相比少了一份青涩,多了一份成熟。“入伍前,我是个假小子,是部队将我磨练得坚强、自信、沉稳,我也希望能通过军训,将当代军人的精神传递给学弟学妹们。”

作为教官,张琦有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私下里我们可以是好朋友,但是训练场上必须严明纪律。”训练中,学生做得不对的,张琦都是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而学生们表现好时,她也会给予奖励。四天前,连队的学生就收到了张琦买来的降暑物资——西瓜,而有时学生来不及吃饭,张琦也会给她们几颗大白兔奶糖补充体力。在四营三连学生心中,张琦“是霸气教官,也是暖心姐姐”。

去年退伍回校的莫金瑞,是教官里的摄影爱好者,闲暇时爱拿着相机四处拍照,学生们也乐意当他的“模特”。莫金瑞今年大四,整个暑假都留在学校复习考研,但接到刘成义老师的电话后,他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项“任务”。

训练场上,莫金瑞站在百余人的方队中,一排一排地认真纠正和演示动作要领,一天下来要走三万多步,相当于十五公里。皮鞋磨破了脚,他无暇顾及。“我现在既是教官,也是学生。军人退伍不褪色,我要把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传递下去,同时也要用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模范言行为身边的同学做好表率。”

这批极具感召力的学生教官,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赢得了新生们的集体“点赞”:“教官们身上有种军人特有的气质,让人肃然起敬。”汉语言专业的新生宁静因受伤无法继续参加训练,但她坚持每天写军训日记,她说:“真的很想继续参加训练,看到学长学姐们如此优秀,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

投身军营,时刻牢记使命,立志报效国家;退伍归来,不改军人本色,助力国防教育。刘成义老师自豪地说:“培养出这样一批优秀学子,得益于学校长期以来对学生进行的半军事化管理以及一系列润物无声的养成教育。”

据全国征兵网统计,该校已有5000余名适龄学生进行兵役登记,近年来,累计有360余人报名应征,在辖区排名第一。参军学生中有75人先后转为士官、考上军校、提拔军官,成为职业军人;有80余人次获得优秀士兵、光荣战士等嘉奖;数名学生先后在部队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