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高校之窗]“中国制造2025”主题科普宣讲会在武昌首义学院举行

更新时间:2018-09-29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中国高校之窗9月28日讯  9月25日下午,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武昌首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制造2025”主题宣讲会在校举行。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谭跃刚教授应邀为师生作科普宣讲。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陈万诚教授,武昌首义学院常务副校长吴昌林教授出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师生一同聆听。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主持宣讲会。

20180928012.jpg

陈万诚教授代表活动主办方介绍了活动背景、目的及意义,并对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提出具体希望。

宣讲中,谭跃刚教授以“中国制造2025与机器人技术——我们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主要从“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背景、战略任务和意义,机电一体化与机器人技术,机遇与挑战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在谈到相关背景、战略任务和意义时,谭教授说,工业化国家70%-80%的物质财富来源于制造业,对中国而言,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为解决中国工业发展的瓶颈“四基”,即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问题以及高端制造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国家于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部署了九大战略任务;在谈到机电一体化与机器人技术时,他指出,机械延伸人的手足功能,计算机延伸人的脑功能。机电一体化技术,将机械和电子、电气结合。机器人技术将推动机电一体化技术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并分析了其应用前景;针对机遇与挑战,谭教授强调,“中国制造2025”为学习机械和信息类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平台,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一定不能忽略综合能力的培养,如写作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创造力、自制力等,同时要注意学科融合,不能只学单一学科知识。

近两个小时的宣讲会中,谭教授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描绘“中国制造2025”的美好发展前景,呼吁师生关注机器人技术、借助“中国制造2025”的良好平台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会后,谭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中国制造2025”主题科普宣讲活动由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于今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期间联袂开展,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普及智能制造科学知识,丰富今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内容,提升公众对“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兴趣和认知能力,增强公众的科普素质。(通讯员:韩汉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