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七旬教师忍病登讲台,被赞“最美校花”

更新时间:2018-10-11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10月10日讯(通讯员 惠荷欣 夏江敏)年近七旬,却仍被同学们称为最美校花。近日,“校花周传佩”强忍病痛坚持上课、尽忠职守教书育人的故事在武昌首义学院传为美谈。

周传佩教授是该校城市建设学院返聘教师,本学期教授生物工程1701班《有机化学》。开学不久,周老师就感到胃部疼痛,为不影响课程进度,她自行服用胃药后坚持上课。过了几天,胃疼没有好转,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患上了带状疱疹,胃疼是前期症状,如果仅靠吃药治疗,疼痛缓解较慢,时间也会很长。为了能够尽快回到课堂,周老师只好住院治疗。然而,她心里牵挂着课堂和学生们,即便在住院,仍坚持通过电话和网络认真解答学生们的疑问。因为住院耽误了一节课,周传佩感到深深的自责。待病情稍有好转,她便主动要求出院,尽快赶回学校上课。

由于周老师上了年纪,学生们都很关心她的身体状况。她出院后的第一节课在国庆前夕,当她一进教室,学生们便围上去急切地问:“周老师,您好些了吗?”当她刻意提高声音说:“孩子们好,你们落下的一节课今天补起来。”全班19人不禁鼓起热烈的掌声。有学生大声说:“周老师,听说您年轻的时候是校花,现在,您依然是我们生物工程专业最值得尊敬的最美校花!”

周老师多年来对教学一丝不苟,课下为学生答疑解惑不厌其烦,并且很关心学生生活,师生相处十分融洽。她强忍病痛坚持上课的责任感和倾心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更是让青年教师和学生们非常敬佩。

生物工程1701班方伟杰说:“周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教师职业的责任心,以及她尽心传授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该班夏亦雪也表示:“尽管周老师年纪大了,但她仍然努力学习使用各种电子设备,熟悉新媒体教学方式。每逢节日,周老师还会给我们带一些小礼物。有一年端午给班里每个人都带了粽子,让大家心里非常温暖。”

青年教师黄慧艳与周老师共事十多年了,在她看来,周老师带病坚持上课完全在意料之中。早在前年,周老师就因腰伤住过院,上半年也因为摔伤了腿住院,但无一例外的是,她每次都会在身体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立即回到工作岗位。黄慧艳说:“周老师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关怀备至,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作为晚辈和朋友,希望周老师能够保重身体,好好休息。”

现在,为防止因疼痛影响教学,每次课前,周老师都会吃一颗止疼药。她有些惋惜地告诉记者:“我这一辈子都是站着上课,从来没有坐过。只是因为生病,年龄也上来了,还有学生们的担心,所以出院后有时会坐着讲课。今年是我教师生涯的最后一年,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