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高校之窗]武昌首义学院:“升级版”导师制为培养高素质市营人才护航

更新时间:2018-10-15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中国高校之窗10月12日讯  近日,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市场营销专业2017级本科生导师聘任暨师生见面会,45名学生从本学期起将享受“升级版”导师制带来的福利,获得导师对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的全程一对一指导。

20181012045.jpg

在本科教育中实行导师制,是近年来国内部分高校的重要教育模式之一。自2013年起,武昌首义学院英语、物联网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施行了本科生导师制,收效明显。今年9月,市场营销专业在“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项目”建设中,启动全新的导师制模式,为培养适应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保驾护航。

这种全新的导师制践行“一线教师全参与”、“本科生全覆盖”和“全方位引导”的育人理念,从第三学期到第八学期,由导师在专业学习、毕业设计、职业规划、校园生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在专业学习上,导师在指导学生专业课程学习外,还将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开展市场调查、企业实习,并为学生考研或就业提供指导;定期为学生推荐课外专业读物,并以批阅读书笔记等形式督促学生完成。在生活中,导师会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多沟通,多鼓励,让学生的大学生活更加阳光充实。每位导师指导4-5名学生,导师和每位学生一学期至少见5次面。同时,该院将导师制工作嵌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过认定教师的工作量,既保障老师的权益,又能够形成持续发展机制。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是市场营销专业建设“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项目”的一大特色。作为荆楚卓越经管人才项目之中的一部分,两者相辅相成,项目建设对于导师制是依托,导师制对项目推进则是最有力的保障。

该院副院长李林介绍:“之所以将导师制嵌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一是为了加强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现在相当部分大学生对未来都十分迷茫,缺乏专业指导。而导师们都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社会阅历,他们的指导对学生将很有帮助;二是引导学生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大学学习很大程度上靠学生自主,导师的指导能够起到引导及督促作用;三是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理解和认同,帮助他们更有效率地学习;四是对同学们的考研、考公务员、就业和创业进行一对一服务。我院市场营销专业是全省民办高校中唯一入选‘荆楚卓越人才计划’的专业,实行导师制是为了培养道德高、视野广、思维快、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卓越的经管人才和首义人才而努力。”

市营1701班郑雯雯的导师是王琼老师,见面会后,郑雯雯告诉记者,王老师已经帮我们推荐了本学期《管理经典著作阅读》书目,并提出了阅读要求,我对学习更有信心了。不少同学也信心满满地表示,实行这种升级版导师制,一定会对自己的学习和未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通讯员:宋金 陈前 马一鸣 曾艳娟 那笑言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