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南通日报]任凭角色转换,“义”在心中

更新时间:2018-11-07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南通日报11月1日讯  记者 赵勇进

【人物名片】

金国华,如皋人。武汉军威文化传播集团董事长。

军人企业家,成为全国“两用人才”典型

1975年,金国华作为特种兵参军入伍,部队在上海。1979年,作为一名汽车兵,上了中越边境前线,运送军需,因完成任务出色荣立三等军功。从前线回来后,金国华被部队调整到武汉空军,干着后勤工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为解决部队随军家属就业问题,金国华向部队领导提议办一个家属食品厂并获得支持,从此开始了经商生涯。

1985年,适逢部队提倡培养军地 “两用人才”,金国华经部队批准在食品厂的基础上创办军需综合工厂,年创产值600万元,很快成了军地闻名的先进典型,并荣立二等军功。

这年,2月13日《中国青年报》在头版“两用人才赞”专栏发表长篇通讯《赫赫厂长是士兵》;5月6日《解放军报》头版发表长篇通讯《战士企业家——记武汉军区空军两用人才标兵金国华》。一时间,“战士企业家”的传奇故事传遍军营哨所,也传遍大江南北。当时的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深为自己麾下这位战士企业家的事迹所打动,撰文《让更多拔尖人才脱颖而出——金国华成材道路的启示》,在5月23日的《经济日报》上发表,对金国华的事迹予以高度评价。

人才难得,金国华提干了。不到5个月,提升为部队后勤部副部长,第二年升为部长。金国华的经商才能显现后,又被调到广州军区后勤部任企业管理局局长。

1994年,转业到地方后,金国华放弃政府安置开始创业。他创办军威企业集团公司,靠朋友的帮助,融到了第一笔资金。创业之初,国有企业改革风生水起,他抓住机遇,一口气收购了11个工厂。 

任凭角色转换,“义”在心中

次年,“军威”发威,又一举整体兼并了6家不景气的国有企业,使2800多个本该下岗的工人重新就业。

2001年,金国华被评为“武汉市明星企业家”;2003年被评为“湖北省拥军优属模范个人”;2004年被全国双拥工作会议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仰天弄潮去,本色永不改。金国华以军人的姿态乘风破浪、踏石留印!

商人教育家,创办中国一流民办高校

在武昌首义学院采访,金国华送给我们一本他撰写的书。书名为《独辟蹊径》,记载他的教育理念与办学实践。

金国华介绍,2000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武汉军威教育投资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创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2006至2015年,学校连续10年蝉联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五星级应用型大学)排行榜首,屡居“中国五星级民办大学”首位,获“中国两岸四地最佳私立(民办)大学”誉称。2015年6月,学校更名为武昌首义学院后,依然居同类院校榜首。目前,学校拥有40多个专业,近2万名师生。

金国华有独特的办学理念。他提出,武昌首义学院的学生要“先成人,后成才”,以学生就业、家长满意为落脚点。招生条件中有一条,进入学校的学生要做到不抽烟、不喝酒、不上网吧、不染发。

武昌首义学院作为第一所凭社会力量创办的学校,金国华注重改革创新。他对学生实行分级管理,大一准军事化管理,大二规范化管理,大三理性化管理,大四个性化管理,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高。

把半军事化管理引入校园。从早晨出操点名到晚上吹号熄灯,出校门实行请销假制度,大学生的每日生活井然有序。

金国华告诫学生要知恩感恩。他说,学校新生入学要考试,其中一条题目是自己父母的生日。初次考试,仅有20%的学生知道。而现在,85%的学生在父母生日这天打电话,或发送电子贺卡。

2003年6月,国家教育部长周济在《促进高校独立学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讲话中,对武昌首义学院的这种管理模式予以充分肯定。2004年12月,金国华被授予“中国高等教育卓越成就奖”。

金国华说,截至2018年7月,武昌首义学院已为国家和社会共输送5万余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6.8%,部分工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近千人被国家外交部、水利部和省市机关录用为公务员。学校每年2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香港、美、德、加、澳、日等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育人似琢器,百年成一梦。金国华以教育家的思维探索着民办教育实践。

学人开拓者,担当社会责任“义”不容辞

金国华说,创办武昌首义学院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使他实现了由“军人”到“商人”至“学人”的蝶变。

“天下最大的过错,莫过于误人子弟”。办学之初,他说耳边总是回响着“华工之父”朱九思老先生的警世之言。办教育凭的是良心,金国华放弃法定的个人应得的办学回馈,投入巨资,建一流的校舍,一流的实验室,一流的图书馆,让学生享用优质的硬件资源;投入巨资,聘请、培养一流的教师,让教师食有鱼,行有车,住有房,病有医,老有养,让教师享有优越的工作尊严。

在事业风生水起之时,金国华常常饮水思源,心里想着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创业之初,金国华的公司收购了多家国有企业,这些企业的员工跟随金国华一起创业、守业,风雨同舟。逢年过节,金国华总会从自己的报酬中拿出资金,慰问这些员工。原来的工厂拆迁开发了,金国华从利润中拿出1亿多元,对老职工进行慰问。他说:“我是个企业家,我有一定的财富,就要回报他们,做到问心无愧。”

金国华对家乡如皋怀有真切的感情,一直关心和参与家乡建设发展。他在部队经商时,经营产品很多放在家乡的企业加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雪中送炭的业务,救活了家乡10多家濒临倒闭的工厂,拉动就业,搞活了乡镇经济。

2011年,金国华在长江镇东风滩,投资近6亿元建金岛生态园。如今,园内3万多棵银杏、2万多棵水杉生机盎然,以及遍布的桃树、梨树、梅树、广玉兰等几十种花木构成了一个自然清新的天然氧吧,引来成千上万的鸟雀在此繁衍生息。同时,园内建立了长江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基地、金岛健康管理中心、金阳现代农场,弘扬“长江、长寿、长绿”文化,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金岛生态园已经成为集旅游休闲、素质教育、经贸交流、康疗养生为一体的多功能、高品质生态园区。

“首义”, 指辛亥革命首次取得成功的起义,学校取名“武昌首义学院”,有纪念这一伟大历史事件、传承首义精神之意。金国华说,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对自己来说,做人首先要讲“义”。“帮助一百个人,有一个人在你需要的时候帮助你,你的人生就可能不一样。”

去年,湖北省委省政府给武昌首义学院安排了一个贫困村要求帮扶脱贫,金国华自我施压,又自加了两个贫困村。为切实帮助村子脱贫,他深入村中调研,找出贫困的根子,将村里的山头承包下来,种植一些名贵树木。这样一来,村民有了土地租金,闲置的劳动力管护林木有了工资收入,由鱼及渔,依靠产业实现永久脱贫。此外,金国华还投入财力物力,帮助村子进行新农村建设改造,现如今这三个村都旧貌换了新颜。

商儒仁心厚,达则济天下。金国华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