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人民网]武昌首义学院基础课信息化数字教学改革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步伐

更新时间:2019-01-11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人民网1月11日讯  日前,武昌首义学院举办基础课信息化数字教学改革中期成果汇报会,大二学生吴子龙在会上展示了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成果——运用DTP平台完成的阿基米德螺线、三叶玫瑰线和四叶玫瑰线。这让全国首届教学名师、华中科技大学李元杰教授很欣喜:“这些作品已经超过了同等甚至一本院校学生水平。”

2017年底,武昌首义学院启动了基础课信息化数字教学改革试点班项目,旨在培养一支掌握信息技术、信息科学理论,并运用现代科学思维方法,探索提高物理、数学等基础课教学质量的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学生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创新思维和方法分析研究解决问题。项目分物理和数学两个项目小组进行,由校长周进担任项目组长,李元杰教授作为特聘专家对项目进行全程指导。

《大学物理》改革试点在维持原有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利用DTP计算机平台开设教学窗口,实施问题导向的项目式教学。在教学内容开始前引入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在本章节教学内容结束之后集中进行窗口训练。数学改革试点开设《高观点下的微积分》课程,是融合物理学者的思维方式,借助信息技术的思想和方法,在更高层面对数学基本问题进行思考和提炼。

吴子龙所在的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方向)1703班被选为试点班。“学校对我们班的《大学物理》课程进行了不同于其他班级的改革,同时为我们开设了《高观点下的微积分》课程,要求我们将学到的数学和物理知识与计算机编程结合起来,实现学习任务。”吴子龙说,项目改革打破了传统基础课教学模式,在计算机上实现数学、物理场景的编程和设计,促进了学生多元化思维的训练,加深了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

“项目改革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真本领’,对教师来说也是一次深刻意义上的改革。”刘向绯和张文钢两位老师表示,“项目实施一年多来,老师们通过钻研、集体备课、平台强化训练等,加深及扩展了专业知识的理解,开拓了多种教学方法促进教学的改革,也分别发表了相关学术、教学论文,并形成了系列教学参考资料,信息技术和信息科学理论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2018年,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同时决定实施《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该校校长周进指出,学校本次基础课教学改革不仅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更是在教学内容上真正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强调从基础课入手对学生科学思维与科学研究方法的系统教育,这是学校继全面推进OBE模式教学改革后,为解决基础类课程对培养学生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支撑度不够开展的重要改革举措。她强调,国家需要具有原创精神和原创能力的人去完成国际竞争使命和任务,项目改革的终极目的是真正赋予学生未来竞争能力。希望项目组认真总结经验,思考如何将改革成果推广应用,让更多学生受益。(张璐 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