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新网]师生穿汉服上《楚青铜器》课 古味呼之欲出

更新时间:2019-06-19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mediaplayer

【解说】教师穿着汉服上楚文化课程,学生也穿着汉服听得津津有味,6月17日,在武昌首义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张钰副教授开设的《楚青铜器》选修课上,浓浓的古味交相辉映,极具传统文化风情。

【解说】据了解,《楚青铜器》课程以楚青铜器为重要载体,张钰结合楚文化、历史,再现传统文化风貌。为了让学生更有形式和内容的代入感,张钰主动穿上汉服授课。在张钰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学生也身着汉服前来听课,“蹭课”学生也逐渐增多。

【同期】武昌首义学院学生:这些可能会更有带入感吧,然后会觉得这个课程更活泼更生动吧。受到感染以后可能自己课下也会去买一套试着穿一下吧。

武昌首义学院学生:和老师一起穿汉服来上课,就感觉整个课堂氛围效果还比较好,都融入到这个课堂上面。

武昌首义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张钰:学生他们也比较捧场,有时候你穿成这个样子,他怕你害羞他也跑到课堂里面来,咱们也穿成这个样子,他就不孤单了,其实我也蛮感谢学生的。

【解说】张钰告诉记者,在多年艺术研究和教学生涯中,他越发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瑰丽多彩,亟待当代大学生挖掘。作为“楚人”,张钰觉得自己有必要开设一门公选课《楚青铜器》,讲述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

【同期】武昌首义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张钰:我是老师,我要把咱们自己本土的这样一种文化优势,有责任和义务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

【解说】据悉,在开课前期,张钰耗费3个多月时间查资料、写讲稿,多次走访湖北各地请教楚文化艺术专家学者。此外,他还找来摄影师、字幕师等技术人员,自费2万余元制作完成12集《楚青铜器》慕课。

【同期】武昌首义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张钰:楚艺术它是属于先进艺术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青铜。因为我们也称它为青铜时代,首当其冲应该把青铜器这个主体推出来,湖北武汉的这样一些文化特色是非常明显的,而且是一个强势文化,所以我觉得楚艺术需要有人去挖掘。

【解说】谈及矢志该课教学的初衷,张钰表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源远流长,既是国际的,更是自己的,舍己而求外,必然失却审美鉴赏基础。作为艺术学设计学理论教师,自己有责任让更多当代大学生传承弘扬本国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对自己灿烂文化的自豪与自信。

【同期】武昌首义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张钰:我觉得民族自觉和自信更重要,因为很多的一些东西,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你要站的稳脚跟,你才能走向世界。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