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教育报]建一流专业 育优秀人才

——武昌首义学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纪实

更新时间:2019-06-24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任何一所高校的发展史,从根本上说就是这所高校学科专业的发展史。学科专业的结构,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办学面貌和特色;学科专业的发展水平,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决定着招生就业质量。在国家统筹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立足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建设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是所有高校面临的新问题。

作为一所连续十四届蝉联同类院校排行榜榜首的民办高校,面对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新一轮竞争和正在形成的新格局,为进一步凸显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武昌首义学院大力开展优势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朝着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奋楫前行。

明确定位、应用转型,奠定学科专业建设基础

在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排行榜中,武昌首义学院连续14年荣膺榜首,是对该校办学实力的充分肯定。

该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本科培养规格,2006年即确立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出台系列规范文件,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业界颇具影响力。一方面,坚持本科培养规格,夯实学生理论基础,供给学生理论知识和方法;另一方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强化实践环节,提振学生应用理论知识和方法的能力。2015年,学校获批湖北省应用转型试点高校。

围绕知识应用能力培养,不断优化升级人才培养方案,使之紧密对接产业和岗位需求,更具鲜明个性和应用特色。2016年学校试行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为理念的OBE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依照《国家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全面修订“OBE人才培养方案”,并从2018级学生开始执行。

为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校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大力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不断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现有80个专业实验室,11个受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影响较大的专业与知名企业深度联合共建,其中4个专业共建项目获批国家教育部门立项。22个校企合作教改项目获批教育部门协同育人项目。与近200家企业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其中建有广电专业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和市营专业省级实习实训基地。与企业深度共建20余个产学研基地。

系列举措的成功实施,促使该校培养的学生知识符合度高,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跨界整合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平均就业率96.8%,部分专业全部一次性就业;考研率20%,部分专业考研率达70%;3200余名学子在各项学科竞赛中获奖。

承袭王牌、打造品牌,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该校2000年创办之初,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办学,承袭华中科技大学王牌专业。“十二五”期间,围绕社会需求建立了信息工程、装备制造、环保技术、建设工程、经济管理、新闻与传播、艺术设计等7大专业集群,有效促进了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提升了专业集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学科专业竞争力。“十三五”以来,主动适应国家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和地区产业升级需要,积极开设新文科、新工科专业。经过不断优化调整,学校学科专业布局更趋合理,学科专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一)校级品牌专业建设卓有成效

为激励各学院办出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十二五”期间立项建设一批品牌专业。经过5年的建设周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广播电视学、会计学、英语和视觉传达设计等6个专业获校级品牌专业称号。

广播电视学专业依托“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湖北省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三大省级项目支撑,形成“以视听媒体为专业定位,以培养全能视听新媒体人才为目标”的专业定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两个专业方向上,细化和丰富专业建设内涵,初步形成“重引导、重过程、重实践、重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土木工程专业基本形成基于大工程观指导下的全局性、系统化改革思路和格局,面向工程施工培养“会设计,善施工,懂管理”的专业人才。会计学专业以财税一体化实验室为特色平台,以管理会计(CIMA)为特色方向,校企深度融合培养人才彰显端倪。英语专业建构了以语言输出能力为重点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各种跨文化交流情境下快速、精确、完整表达的英语语言口头和文字能力。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明确了“艺术设计+现代信息技术+实践创新”的专业建设思路。

各专业围绕突出品牌效应、彰显专业特色的思路,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创新实施系列改革举措,其自新一体之优势,在校内外起到良好示范辐射作用。

(二)涌现一批省级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

学校现有15个省级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新闻传播学获“省重点(培育)学科建设立项”;机电电子工程、市场营销、网络与新媒体获批“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广播电视学、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获批“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光电信息工程、生物工程获批“省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等3个专业获“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立项建设”。

统筹规划、整体布局,打开学科专业发展新篇

面对国家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湖北省分类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浪潮,武昌首义学院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挑战。

学科建设是一项综合性、长远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大批学者恒久不懈辛勤耕耘,也需要若干部门通力合作,必须整体规划,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经过精心筹划和准备,2018年底,武昌首义学院启动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

该校从办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定位出发,着力加快学科专业建设步伐,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学科专业水平。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建设优势学科(群)和一流本科专业,努力建设实现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从2018年到2022年,按照高水平学科团队、高水平学科平台、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水平建设成果的标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争取在建设期内接近或进入湖北省应用型高校一流行列。

目前,武昌首义学院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投入到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中,呈现学科发展的新局面。

集中资源、聚焦一流,重点建设优势学科专业

为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武昌首义学院实施重点建设战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有发展前景与潜力,有明确研究方向,有较强学科团队、产学研能力和有平台支撑的学科,均纳入“优势学科(群)”进行重点支持;对完成或承担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专业、校级品牌专业、专业建设各方面条件和人才培养质量校内领先的专业、社会发展紧缺专业,也纳入一流本科专业进行重点支持。

经过认真调研和评审,信息通信与智能计算学科群、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学科群、信息传播与影视艺术学科群等3个优势学科群和土木工程专业、英语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等3个一流本科专业被纳入建设项目。学校将投入2000万元,确保这些优势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保质量、上水平、出成果。

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学科专业建设快速发展的智力保障,人才的高度决定学科建设的高度。学校将专项建设经费的30%用于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创新举措、引培结合,为学科建设储备人才。

以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学科群为例,该学科群凝练了3个重点科研方向,现有一支由52人组成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人才团队,主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31项,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省市级基金14项。“特殊场地防雷系统研制及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高频高压电能传输的集中分布式LED亮化系统”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频频获奖,包括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等。学科基地建设成绩显著,近3年投入1700多万元搭建各类实验室、资料室、试验场,与武汉金石兴机器人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有限公司、武汉同济医院、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变速箱厂、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了《校企人才合作培养协议》和《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协议。

立项建设后,该学科(群)将整体达到全国民办高校领先水平,进入湖北省应用型高校前列方阵;1个研究方向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1个研究方向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切实解决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中的关键技术难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为地区经济发展培养一批急需的关键技术人才;至少两个本科专业通过专业认证或进入国家教育部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说:正是因为我们的出身不好(民营企业),才使得我们更加努力,我们才会更加有希望。作为全国民办高校排头兵的武昌首义学院的师生们也如此坚信:因为我们是民办高校,所以我们会更加努力,我们的明天一定更加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