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人民网]武昌首义学院机电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更新时间:2020-01-08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人民网1月7日讯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2019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武昌首义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湖北省唯一获批国家级建设点的民办高校。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教育部认定了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同时,还确定了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武昌首义学院广播电视学、土木工程专业也荣列名单。

十三五以来,该校围绕国家和湖北地方经济发展,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在总结前一阶段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更新学科专业发展理念、加快学科专业建设步伐”,全面推进高水平本科建设各项工作。

在党和国家提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之际,学校紧跟步伐,探索应用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新路径。2018年,学校出台《武昌首义学院关于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办法》,早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政策出台一年的时间,启动了优势学科群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规划从2018年到2022年,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按照高水平学科团队、高水平学科平台、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水平建设成果的标准,建成3个左右优势学科(群)和一批一流本科专业。本次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3个专业,均为学校优势学科群和一流本科专业首批遴选孵化的成果。

该校还是最早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实施OBE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高校,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落实到教学全过程中,对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和课程(含实践性环节)实施OBE模式的教学建设和管理工作。本次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作为全校首个OBE教学模式改革的试点专业,身先士卒成为学校着力打造首义质量文化的标杆;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广播电视学、土木工程专业,也分别作为新文科专业借鉴工程认证模式的表率和深化OBE课程教学改革的先锋,为学校专业建设创造了良好的质量氛围。

同时,学校将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单列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改革,通过与企业共建特色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及科技研发等方式实现深度产教融合。先后获批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以及其他数十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这些改革成果也成为实现国家级学科专业建设项目零突破的强有力支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