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手绘海报+创意手工,这所高校思政课堂别开生面

更新时间:2020-01-10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1月9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龙婷 谢志洋 吴宣庆 李倩)手绘海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意手工,传递青年学子家国情怀;大型宣讲,让生态文明思想遍地开花……近日,武昌首义学院“中国系列”思政课,通过别开生面的课堂形式,传递正能量,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创新思维与家国情怀,受到学子热捧。

1.jpg

学生创作的手绘海报

在龙婷老师教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12名同学依次展示了自已手绘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并介绍绘制思路和体会,由此引来全班同学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烈讨论。

郭萱绘制的海报以“文明”为主题,她表示,绘制过程中深深感受到文明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动力,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文明历史,我们应该加以继承和发扬。曹译丹则表示,自己运用黑白的强烈对比的力度突出公正这一主题,通过绘制海报,公正的价值理念更加深刻地印在了心里。

2.jpg

学生们展示创意手工作品

在2019级会计、外语专业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同学们制作的15组蕴含着浓浓“中国味”的手工作品,让任课老师周红丽啧啧称赞。

铁片制作的阿房宫与古代传统居室,呈现出我国古代建筑美轮美奂;异彩纷呈的剪纸、神色各异的脸谱、书写着诗词名赋的折扇、精致的发簪、落拓着花中君子梅与兰的字画纸扇,都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底蕴跃然纸上。同学们还变废为宝,用塑料瓶和纸板制作火箭和歼-10战斗机;用彩纸、树叶等材料剪贴制作国旗与画卷,每一件作品都表达了对新中国蓬勃发展、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3.jpg

学生们展示创意手工作品

周红丽说:“同学们的作品非常惊艳!通过欣赏作品、聆听解说,可以看出大家在查阅资料、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将课本里的理论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深深地烙在了心里。”

日前,新闻与法学学院青马班组织15人宣讲团,兵分五路在学院各专业中开展宣讲会,千余名学子聆听宣讲。

宣讲团分别以“绿色三峡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荆州生态发展”等为主题,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系统全面地讲述了位于长江经济带湖北段沿线的宜昌、荆州、襄阳等城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呼吁青年学子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绿色发展理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新媒体1801班吴宣庆说:“听完宣讲团对长江经济带的介绍,我们深切感受到长江经济带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性。我也希望与青马班的同学们一起,共同关心长江的生态治理,参加环境调查,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近年来,武昌首义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创新,不断充实思政课教学内容、拓展思政课教学方法、丰富思政课教学载体、营造思政课育人环境,深化、细化、活化思政理论课教学,让思政课堂变得更具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