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长江日报]外籍教师倒时差给中国学生上网课

更新时间:2020-03-29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长江网3月27日讯 近期武汉各高校“停课不停学”,教授们纷纷线上给学生上课。外籍教师倒时差给国内大学生上网课。

长江网3月27日讯  近期武汉各高校“停课不停学”,教授们纷纷线上给学生上课。外籍教师倒时差给国内大学生上网课。

24日上午10点的网课,身在俄罗斯的武昌首义学院外教Veronika凌晨4点(当地时间)就得起床授课,学生们看不出老师的倦意。Veronika担任学校的英语口语教学,她通过网络顺利为外语学院12个班级的学生进行了线上英语口语授课,深受学生喜爱。武昌首义学院英语1803班刘诗琪说,“Veronika非常认真负责,她把每节课内容安排得很清楚,还会用语音跟我们交流,让大家训练口语,并认真记录我们每节课的学习情况。”

俄罗斯外教Veronika线上为学生上口语课。通讯员杨芳供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看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堪称典范。”乌克兰籍英语教师Dima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工作近两年,他早已把荆楚大地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疫情暴发时,正在海外度假的他,第一时间向学校同事和学生们表达了关切。

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后,Dima克服时差坚持网络授课。为了更好地诠释主题知识点,增强学生学习兴趣,Dima动手录制了上课使用的多个视频短片。在线课堂上,他将学生们分成若干小组,分组进行视频与语音通话,力求每一位学生都有参与感、获得感。为了使学生都有一个好的状态,即使周末,Dima也没有闲着,针对课后作业为学生们进行在线答疑。“作业是必要的,如果没有课后练习和反馈,无论是在线下或者线上的课堂,就像看老师在独自表演一样,得到一些观赏乐趣后很快忘记短暂获取到的课堂知识。”有过至少5年网络教学经验的Dima颇有心得。

乌克兰外教Dima正在进行直播课程。 通讯员祝懿婷供图

与Dima一样,武生院意大利籍英语教师Claudio克服7小时时差,在当地时间早上7点准时出现在教学平台上开启直播。“学生在哪里,我的课堂就延伸到哪里。”而来自保加利亚的外籍教师Roin,几经推敲,她决定采用“屏幕共享”的方式给学生上课。这种“可视型”授课方式无疑会大大增加备课时间,但Roni认为:“哪怕时常需要工作到深夜,只要学生学有所获,就是值得的。”来自新西兰的英语口语教师Chris则表示,即使隔着屏幕,也要努力营造出“舒适、积极、专注”的线上课堂氛围。

(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程晓璐 王堂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