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引进与培养同步 优化与提高并重

[楚天都市报]武昌首义学院师资队伍人才辈出

更新时间:2020-09-09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李硕老师(右二)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实训

楚天都市报9月8日讯记者 邹浩 通讯员 张璐教师节前夕,武昌首义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李硕当选2020年度“荆楚好老师”。记者走进该校发现,在20年办学过程中,学校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进与培养同步,优化与提高并重”原则,着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学术水平和工程实践素养,锻造出了一支师德优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注重师德师风教育 营造重德养德良好风尚

师德师风,为师之本。学校坚持把培育高尚师德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招聘引进、培养培训、日常考核、职称评聘、评优选先等各个方面,实行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形成了以德育师的制度环境。

学校以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荆楚好老师”等评比活动,学校教师节庆祝表彰会、“首义师德师风标兵”评选等为契机,充分挖掘典型,发挥榜样引领和辐射作用,营造以德育人、以德修身、崇尚师德、争做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师德典型。宋华、余林、杨芳、肖书浩等先后获评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王慧娟、杨琳、罗蕊、汪晓航等获评“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姚裕安当选“洪山好人”;李云华、李硕、张小菊获评首届“首义师德师风标兵”……

完善人才引进机制 优化教师队伍层次结构

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生命之源。多年来,学校凝智聚力,引育结合,着力探索新经济形态下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启动实施高端人才引育、“双师型”队伍建设等人才工程,制定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和自有教师培养工作,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学校从国内一流高校聘请了一批有丰富治学经验的专家,面向社会及企业公开招聘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中青年教师160余人,认定和聘用“双师型”教师244人次,同时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企事业单位优秀技术、管理人员来校任教,建成一支以知名专家教授为引领、骨干教师为支撑、优秀青年教师为主体、企业优秀人员参与、双师型教师渐成规模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有力推动了学科建设发展和学术水平提升。

近年来,学校获批我省民办高校唯一“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获批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个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三个教学团队获评“湖北省级教学团队”;石长顺教授、陈金洪副教授主持的课题分获第八届湖北省教学成果二、三等奖。

着力骨干教师培养 推进“理实一体”教师队伍建设

青年骨干教师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中坚力量。着眼“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办学定位,学校积极鼓励并资助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赴国外大学进修或访学,在着力提升知识理论素养的同时,还将专业实践教学能力作为统一要求,出台《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大力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提高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

学校安排青年教师带薪到生产、开发、服务一线顶岗实践培训,将教师业务进修及实践计划列入院系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引导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将课堂搬到实验室、企业和工地、车间,改革传统课堂组织模式和教学手段,提高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能力。

近年来,青年教师在各类大赛中捷报频传。肖琳荣获全国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一等奖、全国和湖北省“十大魅力教师”称号;黄新荣获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宋华、朱祥和、曾毅、蔡红娟等亦在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

学校发展,教师为本。武昌首义学院坚持以高层次人才引进、高素质师资培养、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和创新团队培育为抓手,大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积蓄了“硬核”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