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2020“荆楚好老师”事迹选登

[楚天都市报]春风化雨 铸就师魂结桃李

更新时间:2020-09-09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项俊 黄冈师范学院

“方便面教授”扎根鄂东

成为行走的植物百科全书

57岁的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项俊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专家、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的专家。他数十年如一日扎根鄂东大地,为了给学生们上好《植物学》这门课,常常背着方便面遍寻大别山的林海松涛,积累丰富的教学素材,因此被该校师生亲切地称为“方便面教授”。疫情期间,项教授在大自然里直播讲课,这个暑假,更把直播课开在了大别山上。

陈德胜 武汉轻工大学

文化使者传递跨国友谊

拳拳赤子之心献给祖国

作为首位前往印度南部读博士的中国留学生,陈德胜曾被印度政府授予“全印最佳成就人才奖”,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华人。回国后,他发挥优势,开展民间外交,为湖北省国际化教育合作发展牵线搭桥。他带领团队成立中部地区首个南亚研究中心,为增进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友谊做出积极贡献。作为导师,他积极深入学生生活和学习之中,鼓励学生“走出去后一定要有出息,出息了一定要回来报效祖国”。

张汇敏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女博士探索体育课触网

云端带千名学生打太极

她是武者,八岁起习武,拿到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学位;她是师者,把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术社团办得有声有色,让结合网络教学的体育课变得更立体,疫情期间的网课引来千人报名;她也是使者,在校内外传播传统武术文化,搭建高校间的武术交流平台,义务为社区老人授课。33岁的张汇敏说,习武重在磨炼意志、培养品格、陶冶情操。作为一名新时代体育教师,她将继续研究和实践体育课在线教育。

王红波 江汉大学

“科技副总”问诊企业

“食品顾问”服务社会

王红波是江汉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也是省委人才办和省经信厅选派的首批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指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作为教师,他把实际工作案例引入课堂,使学生享用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大餐”;作为食品人,他积极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提升民众食品安全意识和专业素养;作为食品顾问,他勇挑重担,圆满完成武汉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作为党支部书记,他主动请战,一线防疫、线上教学两不误。

李瑀琪 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

教学多面手寓教于乐

成就中职学生出彩人生

李瑀琪是东西湖职校护理专业骨干教师。疫情期间,她成为第一批进驻东西湖柏泉街东光宾馆观察隔离点的防控工作人员。她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全心照料患者,因表现突出,被共青团东西湖区委授予“临空港战疫团干先锋”称号。她一直承担着护理专业核心科目的教学工作,她寓教于乐将专业课上得有声有色。入职6年,帮助60多名学生考入了本科院校,班级70%的学生顺利拿到执业资格证书。

张葆珺、于晓晨 银龄讲学计划代表

小学来了教授夫妻

大山课堂变得精彩

武汉市委党校的退休教授张葆珺和丈夫湖北省直工委党校退休教授于晓晨,连续两年参加湖北省银龄讲学计划,双双赴湖北省孝昌县农村学校讲学。贫困山区里有了充满学识和教育热情的老教授,为农村学校带来了新鲜与活力。夫妻俩组织丰富的实践活动,建起心理咨询室,送教下乡开阔学生视野。他们说,支教的意义不光是增添人手,更要为农村学校打开外面的世界,让农村孩子领略山外的缤纷世界。

蒋治斌 神农架林区阳日中心学校

网络教学优化效果

大爱洒向困难学生

作为从教32年的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蒋治斌结合网络教学特点,遵循教学原则,促进学生参与课堂,优化课堂教学效果。他注意结合疫情时期的现实,润物无声地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学困生,他积极与家长联系,在方法上予以指导,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蒋治斌还积极介绍社会爱心人士,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让学生感觉自己生活在爱的大家庭中。

何小玉 潜江市竹根滩高级中学

地理课堂独具匠心

疫情面前奋战一线

作为学校骨干地理教师,课程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她立志扎根于农村教育,多次放弃到条件优越的地方生活、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农村的三尺讲台上。对待学生,她从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予应得的关注。她的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了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疫情发生以来,她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奋战在抗疫最前线,被评为“感动潜江最美抗疫人”。

李硕 武昌首义学院

为学生编织就业信息网络

推荐毕业生成“免检产品”

李硕,武昌首义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理事,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为解决学生就业难、企业招人难的困局,他尝试探索“实习+就业”的新模式,他积极联系企业,实地考察走访,专心为学生做嫁衣,从而达到校企双赢。凡经李硕推荐出去的毕业生,基本都会被企业录用,甚至得到企业“免检产品”的殊荣。

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

三百护心使者坚守云端

阳光雨露滋润你我心田

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是由湖北省80余所高校近300名心理健康教师组成的抗疫心理援助专家队伍,自2020年1月由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建,至今不间断坚守云端,为需要帮助的省内外民众提供心理支持。接听心理热线、开设网络咨询室、编纂心理防疫手册、发表心理辅导文章、开展线上团体辅导、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他们用敬业、奉献和专业贡献赢得“坚守云端的护心使者”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