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警察客串辅导员,传授高校学生防骗妙招

更新时间:2020-09-18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9月18日讯(记者邹浩 通讯员曲月圆 赵瑜)近日,武昌首义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同学们晚点名时,惊讶地发现警察替代辅导员,为他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防骗安全教育课。

“每年开学季,总有些人盯上学生们的钱包,利用他们社会经验不足,防范心理较弱的特点,对学生实施诈骗。”辅导员曲月圆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识骗防骗能力,保障学生财产安全,她邀请丈夫——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民警陈善文来校,为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220名学生进行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


讲座以反电诈RAP《诈骗简介》作为开场,这首MV由武汉市黄陂区公安分局民警钦双剑原创作词,押韵的歌词揭露诈骗的手法,幽默的话语展现防骗的技巧,全片演员均由黄陂分局民警扮演。视频播出后,立马吸引了全场学生的目光,让学生在“观影”中更了解常见诈骗手段。

陈善文还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穿插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真实案例,讲解了常见刷单诈骗、票务诈骗、网购诈骗和贷款诈骗等案件的作案手段和防范技巧,传授了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和防范电信诈骗的要点,提醒学生做到“三要、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增强防骗意识,提高识骗能力。

这堂生动形象的防骗安全教育课深受学生好评,他们纷纷表示,陈警官的讲解通俗易懂、贴近现实、针对性强,传授的防骗技巧特别实用,让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