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所大学为四千余名学生暖心送站

更新时间:2021-01-12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1月11日讯(记者 邹浩 通讯员 丁炜刚 易轩)6日下午1时30分,空气中弥漫着阵阵寒意,随着一声长笛,从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发往武汉的离校大巴驶出校园,最后一批学生顺利踏上了返乡归途。至此,该校4100余名大一学生全部安全离校送站,历时近半月的学生寒假离校工作圆满结束。

自去年10月6日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迎来新生报到至今,该校一年级工作部精心策划,积极落实精细化管理、优质服务和人文关怀,努力将“三全育人”融入学生管理教学全过程。寒假来临,如何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平安返乡,成为了学期末的重要任务。12月中旬,该校一年级工作部牵头嘉鱼县客运中心成立了学生离校送站工作专班,从离校时间统计、站点安排、车辆调配、车况检查等诸多方面逐一落实,工作专班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推动、检查,确保每一位学生平安离校、平安到达武汉各中转站点。


“安全!只有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嘉鱼到武汉有八十余公里,路途不算太长,却全程牵动着一年级工作部全体教职员工的心。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确保行车安全;既要保证每一名学生有车可乘、有位可坐,又要保证能顺利到达乘车站点。四千余人的运力、不同的乘车时间、不同的中转地点、多变的天气……这些问题一个个摆在工作专班的案前,也是一年级工作部每个辅导员在琢磨的事。

经多方考察,一年级工作部与嘉鱼县客运中心达成共识,安排优势运力承接此项工作,着重要求选派素质最高的司机,调派状况最佳的车辆安排运输。运送车辆少不少、座位数量够不够、票价高不高、暖气足不足、消毒措施到不到位,每一个细节工作专班都充分考虑到,制定了严密稳妥的送站方案,并安排专人认真检查落实。

工作专班要求,对每一位离校的学生,辅导员要密切掌握动向,主动联系,认真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对于送站中出现的问题和隐患要认真排查,一事一报,一报一落实。对于个别因特殊原因不能满足的需求,要和学生做好解释工作。物要随人,人要随车,车要到站,保证让学生安全、让学校放心,让家长满意。

“安全!只有安全才是第一位的!”谈到此次离校工作,一年级工作部党总支书记李平说:“此次离校工作是一年级工作部成立以来值得铭记的一件大事、好事。这是一项充满关爱的育人工程、暖心工程、平安工程,必须办实办好。”


“不忘初心,是育人工作的本质!”

深冬的嘉鱼,寒气袭人。行政中心3楼一工部每间办公室都灯火通明,统计上来的返程数据放在辅导员朱卫平的办公桌前,这已经是第二次审核后的数据。厚厚的一沓填满数据的纸,粗细不一的笔迹记录着不同的火车中转时间、不同的返程去向:“2021年1月4日,14点40,武汉站”、“2021年1月5日,7点30,汉口站”、“2021年1月6日8点20,武昌站”……朱卫平仔细查看统计表,认真在工作日志上签下收讫时间,随即逐一录入电脑,细致排序分析归类。

随着期末临近,元旦来临,校园安全、防疫压力倍增,个别学生的心态也开始波动。离校工作启动后,本着让每一位学生安全离校、平安到家的责任感,一年级工作部全体教职员工主动放弃了轮休,坚持值守在岗位上,查课、查寝、谈心,一事不落。

在去年12月9日的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上,李平曾经深情感谢全体教职员工的辛苦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奉献彰显担当,育人不忘初心,这是我们工作的本质,是践行使命最好的诠释。


“这是第一次,从来都没有过!”

2020年12月26日,李平再度组织召开协商会,对潜在的隐患深度挖掘,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反复强调安全、细致、稳妥,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务必以崇高的使命担当、强烈的责任意识完成本次离校送站任务。

为了把学生安全、顺利地送到武昌、武汉、汉口三个站点,除留下民生运输必须的车辆,嘉鱼县客运中心拿出了全部运力予以保证,同时还给予了学生20%的票价优惠。

12月28日,售票工作在行政中心一楼学生事务中心正式展开,并于当日顺利结束。全体学生按院系分时段、分批次购票,场面颇为壮观,现场却井然有序。编导专业的邱满来自武汉黄陂,对学校安排专车送站非常感动,“我本以为要自己打车回家,没想到学校这么贴心,特意安排了专车,票价也比外面便宜,这对我来说是第一次,从来都没有过,真的很感谢老师们!”

31日,2020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16时许,嘉鱼县客运中心送来的购票数据在行政中心307办公室依次摆开。工作专班再三确认数据的准确性,认真权衡运送能力,仔细核算运送时间,细致安排集合时间及场地。考虑到新生对武汉交通状况不熟悉,韩峰委派辅导员王晨、刘勇随车送站,再三叮嘱要把学生安全送到,同时安排武汉本地学生当好向导,“不落一个人,不丢一件行李,不出一个问题!”


“春暖花开的时候,等你们回来!”

1月4日,晚查寝,全体辅导员走入学生寝室,做离校前的再次检查,一一叮嘱第二天要乘车的学生。不少学生早早收拾好了行李,在寝室悠闲聊着天,也有的在走廊里弹起了吉他。寝室门口的春联是去年底跨年时和学生一起贴上去的,辅导员柯妍又细细看一遍,用手仔细压了压褶皱。学生回家的喜悦写在脸上,嘴上却对辅导员说道:“我们回家了,你会不会想我们啊?”“怎么会不想,有50多天看不见你呢。这一放假,还真是舍不得!”

“你们收拾好东西,别落下。贵重物品记得随身带,路上注意安全,戴好口罩。证件、车票不要弄丢了。按时熄灯,按时就寝。”临走时,柯妍又在寝室门口叮咛着。

5日凌晨4:30,教工宿舍的灯渐次点亮,简单梳洗之后,全体辅导员快速集合。“大家抓紧时间,核对一下今日乘车的名单,提醒学生注意上车时间,注意车次安排,不要上错了车。”路灯下,一年级工作部党总支副书记韩峰口鼻呼出的气息在冬寒中凝成一团浓浓的雾气。手机温度显示:零下2度。“还有,提醒学生多穿点,早起有点冷,这个点千万别着凉了。”走了两步,韩峰又叮嘱道。

5:40,第一趟车已经登车完毕,一直等候于此的辅导员冯欢在车门处与学生挥手话别。一些学生放下行李,跑上前来,逐个给了辅导员一个大大的拥抱,像孩子一样开心,又像孩子一样依依不舍,温暖的拥抱,瞬间点燃了刺骨的寒夜。“一路平安,春暖花开的时候,等你们回来!”车子发动时,冯欢扯着嗓子大声喊。不少学生在水汽凝结的车窗上画下一个个心状图案,阵阵寒风中,大巴内外洋溢着股股暖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