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人民网]武昌首义学院760余名青年志愿者服务长江半程马拉松

更新时间:2021-05-07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马拉松活动现场

人民网5月7日讯 5月5日,2021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在咸宁嘉鱼、恩施巴东、宜昌枝江、荆州石首、鄂州五地同时鸣枪开跑,40000名跑者以奔跑姿态、沸腾热情共赴长江半马之约,8000名跑者激情燃烧嘉鱼赛道。

据了解,本届大赛以“守望长江,绿满两岸”为主题,是全国首个以“长江大保护”为主旨的马拉松赛事。嘉鱼半程马拉松由湖北省体育局、咸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在嘉鱼二乔公园开赛,820余名志愿者驻守赛道沿线提供志愿服务。其中,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受邀提供760余名青年志愿者,负责赛道出入口安检及检录、沿途秩序维护及医疗服务、健康跑终点处路程分界指引、半程赛终点处计时裁判、物资发放等工作。身着蓝马甲的志愿者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赛事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自4月初接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武昌首义学院就在嘉鱼校区全体大一学生中开展了宣传招募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760余名优秀青年志愿者。4月中下旬,马拉松组委会相关工作负责人多次对志愿者进行了赛事介绍、服务内容、工作纪律、医疗急救等方面专题培训。

临晨四点,志愿者们作出发前的准备

比赛当天凌晨4点半,760余名志愿者从嘉鱼校区集合出发。5点10分抵达服务站点后,大家迅速行动,积极调配人员和物资。在5km赛程补给点,蔡梦珍等40名志愿者正提前将能量饮料和水倒进杯子里,方便参赛者领取饮用。其他各补给点的志愿者们也陆续将饮用水、香蕉、盐丸、能量胶等补给物资摆放完成。

与此同时,259名医疗志愿者也陆续就位。从起点到5km健康跑和21km半程跑终点,每隔100米就有一名医疗志愿者驻守。志愿者杨冠驻守在4km-5km处,她表示:“我们在赛前都学习过伤员搬运、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比赛中如遇紧急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并通知医疗组总部,确保参赛选手生命安全。”

比赛开始后,参赛者们陆续经过补给点。“辛苦了,喝杯水吧。”“蓝色桌子上的是能量饮料,白色桌子上是纯净水,补充点‘能量’继续加油哦!”志愿者们一边忙着提供服务,一边用热情的微笑和激昂的加油呐喊,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力量。

志愿者在赛场服务

5km健康跑终点处,志愿者何柳姜正忙着为完赛选手分发补给。“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能实实在在地为参赛者们做点事,就心满意足了。”何柳姜说,她曾在家乡海南参加过马拉松比赛,得到了志愿者的热情帮助和鼓励,这一次她积极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希望能将这份热情和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赛事进入最后阶段,抵达终点的选手越来越多,补给点出现人手短缺,许多已经完成裁判工作的志愿者都主动赶来帮忙,直到所有选手都领导完赛物资。

从起点到终点,76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三湖连江”的美丽赛道上,成为了一道最亮眼的风景。“同学们第一次参加大型赛事志愿服务工作,表现热情主动、可圈可点,展示出了首义学子自发自觉服务社会的强烈责任感。”负责本次活动的武昌首义学院王晨老师高兴地表示。(文/图 付孝莹 吴鑫萍 廖明珠 张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