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武昌首义学院硬核建设特色学科群,百万经费科研项目、国家发明专利纷至沓来

更新时间:2022-01-10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楚天都市报1月7日讯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通讯员 子侃 韩汉 黄睿近日,武昌首义学院学科建设好戏连台,自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学科获批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以来,学校紧紧围绕该特色学科群建设,按照以学科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不断强化科研工作,助力学科方向凝练和培育,促进学科团队建设。在智能产线与关键装备、智能驱动与控制技术、智能检测与识别技术三个研究方向上持续发力,签约一批项目经费百万以上的科研项目,获批一批国家发明专利。

在智能产线与关键装备方向,连续获批3项百万级横向课题。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荆楚好老师”李硕教授,带领魏保权等老师和10多位学生致力于智能餐饮设备研发,2021年10月以来,先后受昆明益之源商贸有限公司、湖北茶果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委托开展智能餐饮设备研发,项目经费160余万元。该院院长助理吴修玉副教授,带领刘海、毛恒、魏保权等老师致力于集装箱多式联运智能转接系统技术研究,2021年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工程的重要项目——阿联酋阿提哈德铁路货运设施触碰式地面卸货电气控制系统总成项目,设计方案通过阿联酋阿提哈德建设指挥部国际评审,目前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项目经费达218.5万元。该院吴斌方教授,受武汉君诚机电仪表制造责任有限公司委托,主持开展纵缝清根机研制工作,项目经费100万元。

在智能驱动与控制技术方向,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电气专业负责人郭磊副教授带领项目组,于2021年受鞍钢集团自动化有限公司委托,累计承担课题近百万元。该院朱忠尼教授带领宋庆国老师等长期研究新型电机驱动控制技术和高功率密度电能变换技术,研发的产品多次获得批量转化应用,现致力于研发系列非标产品。

在智能检测与识别方向,机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肖书浩教授带领熊征、何为、孙琴等老师及10多位学生,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致力于文物艺术品数字化鉴定研究,已取得一批研究成果。该研究所所长余明友教授致力于特种装备电磁兼容技术研究,2021年受天津某科技公司委托,主持承担了项目经费500余万元的移动式防雷设备研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忠敏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在多模态信息感知与智能理解方向持续发力,致力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

此外,该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近期获批一批国家专利。如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机电专业负责人周志鹏副教授申请的职务发明专利《一种基于订单驱动的食材自动添加系统》,李硕教授申请的职务发明专利《一种多功能道路循环载荷检测机》,获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该校科技处处长胡容玲表示,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学科群在学科方向凝练与培育方面,通过双向选择,把学科方向上有影响的科研项目负责人与青年博士和副教授老师进行对接,把原来零散的科研方向汇聚起来,进行有组织的科研,承接项目注重对接地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计划,与学科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同时加强学科建设的责、权、利匹配,既加强了科研,也推动了学科建设发展,最终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