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教育报]武昌首义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积极开展专业课程中的法治教育实践

更新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月23日(孙平)武昌首义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结合应用型工科专业课程特点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实践。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探索课程教学过程中将法治教育融入专业知识的教学方法。以工程技术领域面临的实际法律问题为切入点,从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思维、增强法治实践能力三个角度推进法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旨在增强师生法律意识,提高学生认识、理解、处置专业领域涉法问题的能力,使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深入专业课堂,培养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新一代专业技术人员。

依托课堂教学环节普及针对工程技术领域问题的法律知识

工科类专业从业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需要使用专业软件,由此引起的侵权纠纷屡见不鲜。在应用型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学生使用专业仿真软件辅助课程学习。学院在课堂教学中针对软件下载、安装、使用等诸多环节涉及的计算机软件保护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意识,提醒学生认识到“未按照软件授权范围使用软件”是一种侵权行为,将带来严重后果。同时,从技术方面指导学生申请试用正版软件、购买正版软件并认识学习研究和商业使用的界限。通过专业课程中结合实际问题开展的法律意识培养和法律知识传授,学生对专业领域的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以课程内容为基础培育针对工程技术领域问题的法治思维

对工科学生来说,工程技术领域问题与法律问题的耦合经常出现在各类强制执行的国家、行业标准和关于产品安全、产品质量的规定、规范之中。要理解这些问题,需要同时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及敏锐的法律意识。因此,学院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结合所学知识开展了法治思维专门训练。

以“功率因数”概念教学过程为例,在课堂讲解了“功率因数”的概念及其计算方法之后,引入结合实际的问题:“针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LED照明设备,各国相继颁布相应的国家标准规范和法律法规,以此来设置技术壁垒和准入门槛。”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比这些要求,引导学生理解标准规范与法律法规对产品设计、生产和销售的约束及指导作用,培育技术领域的法治思维,面对技术问题与法律问题紧密耦合于产品之中的现实,激励学生主动应对此类“标准竞争”,提出自己的规范与标准,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参与国际竞争。

在技能培养中培育针对工程技术领域问题的法治实践能力

法治实践能力是将法律知识、法律意识外化于行的体现。工科学生面临的与法治实践相关的问题涉及诸多方面,如合同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安全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问题等。提升学生的法治实践能力需要充分利用多种教育途径。学院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充分利用技能培养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实践活动。

以“电动机的继电器控制”实验为例,为了加深学生对继电器设备控制电机状态的过程的理解,教师引导学生将操作过程加以归纳整理,形成一份“发明专利说明书”,其中“技术方案”一节对实验系统加以描述,而“具体实施方式”一节则针对操作步骤进行说明。以此为契机使学生了解专利相关的法律内容和专利说明书等法律文件的写作特点,接受初步法治实践训练,了解法律文件的范式,强化学生在专业领域“用法”的意识。

学院在应用型本科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引入关于“法治基础知识灌输、法治思维养成以及法治实践能力训练”的系统性方法,使学生了解专业活动中常用的法律法规的基本框架,认识到专业知识与法律相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学习专业知识、发展专业技能,为普法教育与专业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探索了一条有益的路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