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明星正文

生活因英语而精彩

———访机电学院优秀毕业生刘升辉

发布时间:2016-04-12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三本的学历会给自己的求职面试减分,那就想个办法为自己加分。”刘升辉告诉记者。于是大学四年,他一边潜心学习着专业知识,一边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大学四年,刘升辉完成从一个高考英语刚过百到成功就业外企———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蜕变。英飞拓是全球领先的研发、生产、销售电子安防与光通信设备的高科技跨国公司。潜心英语 就业外企跑一场又一场的招聘会,投一封又一封的简历,这是毕业生找工作的常态。刘升辉表示,他也跑了很多招聘会,投了许多简历,但他更希望进外企,将自己苦心学习的英语知识与大学四年学习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

参加光谷的招聘会,他的目光直接投向了在场的外企。面试官让刘升辉简单地对英文报纸上的一篇文章进行翻译,他驾轻就熟,因此在初试阶段就直接被录用了。公司复试结束后,刘生辉在帮面试官录成绩时,看到自己的名字排在第一个,可是就他一个三本学生,后面齐刷刷都是“211”“985”学校的毕业生。对此,刘升辉羞涩一笑:“学好英语可以增加就业的机会。”

剖析刘升辉成功的原因,其实不能忽略他在面试中的两个细节。作为求职外企的应聘者,刘升辉做了中英文两份简历,这与其他求职者只有中文简历的不同;其次,去求职的都只有四六级的成绩,而他还有托福成绩,这个也无疑为他的求职增加了分量十足的砝码。刘升辉谈到,这些优势弥补了在三本学历上的不足,最终从众多前来应聘的华科武大学子中脱颖而出,获到了工作的机会。听说读写 水滴石穿求职过程的一帆风顺来自平时的点滴积累。大一刚进校园的刘升辉并不知道如何提高自己的英语听力,在无数的探索之后他摸索出了英语听写之路,就是将听力中听到的内容全部写下来。写的过程既可以保证自己真正听懂每一个单词,又可以提高单词的拼写能力。刚开始并不能一次听完,他不厌其烦地反复听写那些对话,直到听懂每个单词。“碰上难一点的,可能听完这篇文章,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就是通过这样一点一滴的努力,刘升辉的英语听力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提高了听的水平,刘升辉开始锻炼说的能力。一开始,刘升辉只有“哑巴英语”的水平,基本上不能和外教交流。于是他对着MP4反复模仿那些对话。周末闲暇的时候,他还在电脑上看BBC+国家地理频道的视频。对于观看英语视频,他说道:“看视频不仅可以领略异域风情,还可以潜移默化地学习英语,一举两得。”刘升辉表示,现在他已经有各类视频超过1TB,绝大多数他都已经看完。天道酬勤,长久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大二的时候,刘升辉凭着良好的英语听力成功找到了兼职工作。大四的时候,他的托福成绩也取得了92分的高分。传递方法 共同进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也从某些方面刻画了刘升辉的生活。在英语口语不是那么好的时候,他一个人在角落里训练;在英语口语能力提高后,他将他的经验教训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学弟学妹。他在学校的图书馆总管报告厅做演讲,通过他的故事激励大家学好英语;他还将自己积攒的视频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供大家参考学习。在大四毕业的前几天,刘升辉在QQ群里提出免费为学弟学妹装英语学习软件的建议,面对一大堆对着英语有着无限兴趣的学子,他硬是加班加点地在毕业前夕为他们装好了学习软件。

如今虽然不在学校,他也建立了一个“Traveling+Birds”群,定期在群里面发送各种学习的资料供同学听写,然后以群发的方式将答案投进每个成员的邮箱。“我不会逼着他们去听听力,因为学习是自己的事,但我会鼓励每一个听力不好的同学坚持下去,因为我是这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对于未来,刘升辉表示将继续学英语,考托福,出国留学,去外面走一走,开阔视野。工作只是他生活的一个小部分,在他既定的目标上他将不断前进。



记者  王凤 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