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明星正文

开悟不怕晚

———访信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黎欢欢

发布时间:2016-04-08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大二几乎挂了所有科目,大三“悔悟”开始认真学习,但是在大四的开学季,他却凭着自己的努力,从众多求职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唯一一张入场券,成功就业。他就是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黎欢欢。

今年十月初,黎欢欢通过老师了解到,深圳华域无线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的信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整理了自己的简历发了过去。“与我竞争的很多人是学霸,实验室的高手,其实也没报多大的希望。”后来第一轮电话面试中,他的简历便引起了该公司人力资源的总监对他的兴趣。原来他在简历中提到了在学校档案馆的兼职经历。“在档案馆主要做些什么,学到什么?”谈到当时电话面试时总经理问的问题,黎欢欢似乎还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他毫不讳言告诉面试官,自己在档案馆工作期间,曾有一次将一份档案的代码编辑错误,从而导致后面所有的条形码都是错误的。他说,虽然改正错误很容易,但他不愿意再犯类似的错误。在后来的工作中他尽量改善自己管理档案的方式,在生活学习上他也更加注重养成一丝不苟的习惯。对于第一轮面试的成功,他总结到:首先得自己准备好简历,然后自己反复演练准备好三分钟的自我介绍,争取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并且吸引面试官的眼球。

在第二轮专业知识的考察中,有些问题他不太熟悉,他便直言自己在这方面的缺陷,并且表示自己正在打牢专业知识。后来,面试官将话题一转,根据他简历上的内容让他介绍在实验室所做的实验。实践方面是他的强项,他详细讲解了“点阵屏”和“流水灯”这两个实验所包含的实验原理以及实验操作的一些基本步骤,成功获得了面试官好评。他笑着说,“虽然大二相当于白过了一年,但好在大三的我在实验室踏踏实实度过了。”

“也许我的专业知识比不上我们学校或是其他学校的学生,但是我尽量避重就轻,在面试中展示自己的长处。”黎欢欢这样总结自己的面试经验。

谈起起大三时自己“转折”的原因,他感慨地说,“有一天,在档案馆里整理档案时看到我们学校每个院每年都有那么几个没有毕业的学生,便油然而生一种恐惧,我开始害怕起来,害怕自己在学校呆了四年却不能按时毕业,害怕父母看到每年给我那么多生活费我却不能按时毕业时的失落表情。”

黎欢欢决定从头开始,认真学习大二大三的内容并参加补考。除了学业,他每天六点半起床参加裁判协会的训练。按时上课、坚持锻炼、少打游戏.....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他改变着自己。

后来,生活就简单起来,每天考虑的主要问题就是能否多睡一会觉。在大三下学期,依旧因为复习时间不够挂了一门课程。“虽然挂科了,但自己很满足,因为通过了那么多门课的考试。”在今年四月,黎欢欢完成了所有挂科科目的考试。

“在大学阶段成绩单很重要,但不要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学习,而是要通过学习掌握一定的技能,有真本事才能走得更远”。黎欢欢这样告诫记者。



记者  王凤  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