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明星正文

选择之后看坚持

———访信科学院2014届优秀毕业生刘永

发布时间:2014-08-14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选择了这个专业就得为自己的选择做出一些努力,以后就业的机会也就会更多一点。”采访的最后,电话那一头的刘永对记者说出了这样的话语,而这句话,也是对他大学四年所做工作的最好总结。成功入职“中国电科第二十八研究所”两个月后,来自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永就因工作勤恳、作风踏实拿到了优秀员工的称号。

碰一碰运气 真的就上了“招聘会的现场,在‘中国电科第二十八研究所’的展台前转悠了三四圈,最后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出了自己的简历,然后就买了第二天返回学校的车票。”刘永这样坦言自己的求职经历。“二十八研究所是我国电子信息系统工程领域中专业门类齐全、设施先进的大型骨干研究所,所以也就没报多大的希望。”刘永笑着告诉记者。

可就在当天晚上,他接到了公司的电话,公司通知他第二天去面试。这个意外之喜让刘永着实激动了一把!他迅速将在学校里准备的求职简历以及PPT、成绩单、荣誉证书复印件等相关资料重新检查并整理好,甚至连每张PPT播放多长时间,该讲什么话都做到大致有数,然后去“二十八研究所”面试。“参加面试的都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多做一点准备,自己在面试时也就不会很忐忑了。”他如是说道。

“在学校做了一些小项目提升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这一点也得到现场面试官的认可。”初次交谈,刘永对自己成功应聘的原因这样轻描淡写。其实能准备的这样事无巨细也是从一次次的面试中总结出来的。第一次面试,虽然刘永的随机应变能力不错,对各种问题都能对答如流,但总感觉对面试的公司了解不够,果然是以失败收尾。而后又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的面试,虽然最后都因与刘永理想职业不符,或因不了解行业等以失败告终,但却让他总结了足够的经验和教训。

做一做实验 坚定选择从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下进入实验室到成为电子爱好者协会的会长,指导学弟学妹,这每一步虽然艰辛,刘永回忆起来却也充实幸福。

大二的暑假进入了实验室,在老师的带领和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开始了实验室的生活。2012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成功参赛奖,校园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二等奖,参加了2013年“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作品“The+research+of+pans”拿到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胜奖……光环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付出。在准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那段时间,每天加班加点到两点钟是常有的事,刘永不断做尝试,一次次寻求着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2013年的寒假,在五天四夜的比赛中,和小伙伴们分工明确地完成了翻译、建模、编程、论文等工作,终于做出成果,获得荣誉。

每天不停地编程,不断地做着各种实验,不断地碰到各种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生活的常态是寝室、实验室、教室三点一线......刘永说这样的生活曾让他觉得很枯燥,但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想着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渐渐就在枯燥的实验中找到了乐趣,学会了在实验的点滴收获中微笑。也正是在实验室的小收获累积起来的财富让他在这次面试中加分不少。

担一担责任 同学很幸福从大一起,刘永就担任电子信息工程1002班的班长,这班长一当就是四年,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及班委们做的一些工作,让同学们直呼“幸福感很强”。

“作为班长,首先要责任感强吧。”采访时,谈到刘永的班长生涯,他表示。在大学四年里,刘永带着班委为同学们孜孜不倦地服务着。木兰天池、农家乐……武汉的各大景点都留下了他们班的足迹,“目的地的选择、活动的安排、交通方式等,这些事,虽不用每一件都亲自去做,但每一件事都必须过问,确保活动的顺利举行。”

这个班长,不仅能带着同学们玩,还能带着同学们学。学校的大考来临前夕,刘永就下寝室号召同学们一起去图书馆复习备考,一行人浩浩荡荡去图书馆学习在考试周期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个班长还在电脑上一字一句地敲击出老师的重点,与自己的理解结合起来,与同学们分享得分宝典。

班长不仅要带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知道如何用人,提高做事的效率。在学院举办优良学风班评选的时候,刘永将上台演讲、制作PPT、收集材料这些工作分配给不同专长的同学,大家高效完成了工作。

对专业执着,对工作负责,选择了就坚定地走下去,这就是他的信条。对于未来,他说:“我只想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乐观地对待生活,就一定能够做得更好。”



记者 王凤 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