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

2011年台湾义守大学学术交流项目

更新时间:2012-11-29  浏览量:   发布部门:学校门户     更多

2011年我校共有16名学生先后前往台湾义守大学参加为期一学期的学术交流项目。

   2011年我校共有16名学生先后前往台湾义守大学参加为期一学期的学术交流项目。

我校交流生在义守大学校园里

 

我校自动化专业郭一琛同学荣获义大比赛最佳人气奖

马英九在义守大学演讲深受欢迎

义大世界

义守大学交流生宿舍

义大宿舍夜景

欣赏宝岛风光(1)

欣赏宝岛风光(2)

我校学生和当地居民合影

我校首批赴台交流生

部分赴台参加学术交流项目学生感言摘选:

1. 外语系杨秋诗---
   在2011年的2月到6月期间,我与其他的十三位同学作为我们武昌分校赴台湾义守大学的首批交换生在台湾度过了几个月难忘的时光。虽然在台湾的时间不长但在学校精心的安排下我们也都很快地融入到了台湾的校园生活,再加上我们利用周末假期结伴出行去亲身体验台湾的美丽风光风土人情。这些都使我们对台湾有了一次更加立体的接触,它再也不仅仅是一个地图上或是电视节目里的一个地名了,那里也有了我们的足迹,而经过四个月我们的脑海里也深深留下了她的印记。
比起台湾的风景,台湾人的人情味更是给我留下我长久的感动。公共场所的井然有序,所有人都遵守秩序不争抢不慌乱。私下交流中的热心快肠,每一次问路都能得到耐心准确的回答。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每次在过马路的时候,私家车如果看到有行人正在过马路都会远远停下来让行人先走。而且有时候道路狭窄,若有行人在前放骑着机车或步行,司机也绝不会鸣笛催促而是会耐心的等待行人通过。我觉得这是反应的一个社会的礼让和尊重他人的心态。这是很值得我们现在这个略显浮躁的社会学习反思的。

2. 外语系倪筱涵---
   出发之前网上的各种攻略看得人眼花缭乱,但都不如切实亲身体验的精彩和感动。第一次坐捷运,第一次和当地人交流沟通,第一次真真切切地走在台湾的校园里,看着各个国家各个地区不同的交换生以及当地的同学和老师,听着他们地地道道的闽南语和各国的语言,这一切都打破了海峡阻隔的神秘,更带我走进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校园生活很丰富,学校很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迎接会和欢送会,第一天就带我们去了向日葵田和著名的佛光山。每位老师都风趣幽默又认真负责,每个同学都热情和和善,让我们完全忘记了之前的紧张。和当地同学一起去品尝最地道的小吃,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雄的瑞丰夜市,里面有我最爱的盐水鸡,还有其他很多都快说不出名字的台湾小吃。
虽然我不是很善言辞,但这些记忆很珍贵,就算我不能很好的表述,但至少这是我永远的财富,所有的所有都让我时刻想起来都有种感动的感觉。

3. 新闻学专业陈晨---
    在义大除了专业课之外,还有很多有意思的通识课,有音乐舞蹈概论,烹饪营养学,西班牙语德语法语各种语言课,表演艺术赏析课等等,老师上课形式也活泼多样。从台湾皮影戏、台湾民谣讲到西洋音乐、歌剧、舞剧、话剧等等,内容极其广泛。体育课有高尔夫,羽毛球,棒球,乒乓球各种球类。学校里面还有免费健身房。
   这边上课很不一样的一点就是,基本上每门课老师都会要求分成4-8人不等的小组,或是讨论,或是作报告演讲。这就迫使我们必须要与其它的大陆生,台湾本地学生,以及国际交流学生有交流,有合作。
课余的艺文活动也是多姿多彩的,舞蹈吉他各种社团,演讲唱歌各种比赛,我在义守大学学期期间参加了翠屏山文学征文活动,还有幸获得了诗歌组第二名,高兴之余更感谢义守有这样好的平台和机会,让我们展示表达自己。英语演讲比赛也让我更进一步地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和进步的空间。在参加活动中,也认识了不少可爱的同学老师们,让我受益匪浅。

4. 经济管理学院刘世明---
   後來在台灣的日子里,一直有家的感覺,我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自在、熟悉與親切,在去台灣之前我還做了一個關於台灣的夢,就是這種感覺,當時夢醒后只覺得那不現實,怎麼可能有那樣的地方呢,現在我告訴自己夢想成真了。還清楚記得,王璇宇說我“感覺我像個台灣人,屬於這裡,不適合在大陸”,呵呵,我也這麼覺得。從台灣回來有一段時間了,總會有人問我去台灣有何感想,我想說又欲言又止,她聖潔、正統,我無法中意的把她描述,回憶起台灣我的感想每次都是只有簡單的幾個字“Peter愛@Taiwan”。

5. 经济管理学院程妙雅---
  义守大学是一个第一眼看到就会爱上的地方,宏伟的全欧建筑、整洁的街道、高大的椰树、一应俱全的学习生活购物娱乐设施。我们的课程根据专业自由选择,老师基本上都是留学归来的博士,课堂会比较轻松有趣,老师不会拘泥于课本上的知识,甚至会讲些和课本毫无关系的国内外趣事,刚去的时候会惊讶怎么会有这么随意的课堂,但后来发现可能正是由于这种随意才造就了台湾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他们的创意能力是我们远不能及的。有的课会有校外教堂,老师会带我们去美丽又好玩的地方。义守的图书馆有超好的读书环境,阳光下的单人书桌,四季如一的室内温度,进门处总会更新一些推荐的书籍,藏书是你意想不到的方面都会有,电脑旁边会准备纸和笔记录查询,看书看累了还可去影音室休息,借书体制也很完善。学校会在迎新时会指导学习、生活各方面的信息,会带我们去佛光山体验台湾神圣纯粹的佛学,会开展台湾风俗交流会,会大方送游乐场门票,会在端午节举办温馨的欢送会,家庭导师还会开展系里的小交流会,总之,每一次的活动都会很开心很满足也会顺便收获很多美食,嘿嘿!学校的人性化还体现在很多细小的地方,就写我记得最深刻的一次暴雨天吧,雨来得太急我们都没带伞,正焦急的时候发现教学楼门口有爱心伞提供!

6. 外语系李淘婉---
   我的第一節課是英語聽講實習,是在一個視聽教室。每個桌上都有教學播放器,第一堂課學生自己選位置坐下並要登記座位號,老師就按座位號點名。不過並不是所有課都是這樣安排位置,其他課有的可以每次任意就坐。老師大部分會特别照顧大陸生,有的會安排台灣學生給大陸生講解有哪些學習任務。大概所有課程的最終分數會有幾個部分組成。拿我這堂課打比方,有5個部分:到堂率,上課回答問題次數,英語短句表演,圖書館學習認證,期中期末考試。每個都會有記載。另外,這個課程需要考全民英檢中級。所以,要拿到學分不是那麼輕松的。
我選的其他課程大都是外國人授課,有的會是全英授課,有的會夾雜一點發音不太標准的中文。我特别佩服國商系的一位外國老師,教的是我們商用英文會話以及商用英文書信,有些選課的同學英語水平不怎麼好,他會在課上說一遍英文再說一遍中文,那些專有名詞,中文句法他都没有什麼問題,我頓時覺得我的英語水平應該更上一層樓才行。
學校裏面隨處可見外國人,尤其是在國際大樓,無論是留學生還是外國老師,大家其樂融融,每個人都特别有秩序,坐電梯會排隊,如果是到達樓層先出電梯門的話還會跟電梯裏的人說謝謝。這邊的垃圾桶很少,垃圾車會定點在宿舍樓下等待一刻鐘,如果錯過了丢垃圾時間就要等下一個定點。如果在路上扔垃圾會罰款,即使是一個煙頭也會罰的很重。吸煙者有專門的吸煙區。大家都很自覺遵守規定。

7.自动化专业郭一琛---   在臺灣的日子充滿了感動:當我們在晚上在後壁的農田裏找不到方向時,會有好心人專門回家取車專門送我們去火車站;當我們背著大包小包在美濃的路上走往火車站走時,也會有好心人讓我們搭上車,載我們過去;在臺北花博會,當別人聽出我的口音很北方,竟然把自己的預約卷送給了我;每每問完別人路,都會說“歡迎大陸同胞來臺灣”……總之,各種各樣的感動很多,從義守大學的老師,同學到路上的陌生人,都給我的精神上了一課,讓我發現自己以前對人是多麼冷漠。
   這四個月的臺灣之行,除了夜市,各個旅遊景點,也有很多的意外:意外的在義守大學見到了馬英九先生,握了手,聊了天;意外的發現南臺灣的稻草是那麼的綠;意外的發現臺灣的鐵路是那麼的文藝;當進入臺北故宮看到那麼多傳說中的寶貝,震撼是唯一的感覺; 當在台南行走于赤坎樓,孔廟之間,我感到了歷史的滄桑;每每在寺廟裏看民眾手握7柱香,或者扔菱角,我明白了寫在他們臉上的叫做虔誠……
淺淺的海灣,隔斷了多少的人。當我站在鼓浪嶼遙望臺灣島的時候,這片小島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抽象的名詞,一提到他,我腦海中不再只有“阿里山,日月潭”,這片小島已經在我腦海中變的那麼具體,那麼清晰。
   就像上海世博會臺灣館的主題歌所唱的“少一點的傷痕,多一點的掌聲”,更多的交流,更多的了結,會使兩岸的同胞心走的更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鄂ICP备160001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