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

2010年暑期美国爱荷华大学大学生夏令营

更新时间:2012-11-29  浏览量:   发布部门:学校门户     更多

2010年5月18日---6月13日,美国爱荷华州大学大学生夏令营一行11人组团前来我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2010年5月18日---6月13日,美国爱荷华州大学大学生夏令营一行11人组团前来我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文化交流课堂(1)

文化交流课堂(2)

课外太极活动

我们一起双节棍

旗袍秀

 校方赠送美国朋友们中国山水画

美国朋友和志愿者们

周末游览庐山美景

附:2010年优秀英语志愿者亓剑志愿者感想
2010英语夏令营志愿者工作感想
亓剑  自动化系机械电子工程
    2010年5月19日,我开始了英语夏令营志愿者的工作。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一大半。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学习到了很多,认识到了很多,个人能力也在这一次志愿者工作中得到了考验与锻炼。
在本次活动中,我时刻本着细心、周到、热情、灵活的态度,和事无巨细,全力以赴的原则,把远道而来的朋友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的小事都做到极致。我们志愿者的具体工作有:引导美国朋友就餐、上课、购物、休息;收集美国朋友的需求信息,并及时传达外事办公室;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口语练习,并协助解决上课过程中的突发问题,并及时做好课堂记录;每周三晚上引导学生参加英语角活动等。
   就餐
   我的小组的服务对象是Stephanie 和Alex 。记得刚与他们见面的时候,Alex是一个蛮帅气的小伙子,Stephanie 则是有几分害羞的姑娘,在互相做过介绍后我们举行了一个见面会,以便大家都认识一下。会后我们就带他们去食堂就餐,因为他们两个都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也不知道什么好吃一些,就让我给她推荐,她说她不吃辣的食物,我想了一下,既然是第一餐,那就吃一点具有中国特色的吧,于是我给她推荐了中国水饺,在尝过之后,水饺就被列入了Stephanie 的中国美食名单,看来我的推荐还是很不错的。
   我觉得在她们刚刚到中国来的时候,他们不是很熟悉中国食物的口味,所以我觉得在给她们推荐的时候应当首先问一下她们喜欢什么口味的食物,有什么忌口,这样在给她们推荐的时候才会更加符合或者说是接近她们的口味。而在她们熟悉中国的食物之后,每次就餐的时候应当先问一下她们的意见,有没有什么她们想吃的东西,今天的胃口好不好等,不要把我们志愿者的意愿强加到她们身上,学会换角度思考问题,这是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有就是志愿者每天与她们约定好就餐的地点与时间,这样既可以防止美国朋友不吃早餐而影响上课质量,又可以很有效的避免上课迟到这一现象。
    课堂
    我想课堂这一项是重头戏,她们来这里做的最多的事情恐怕就是与中国学生做课堂的口语交流。在就餐一项中我已经说过了,志愿者每次与他们约定好就餐时间,并引领她们到课堂教室,保证上课不会迟到。
    在这一星期的志愿者工作中,有一次Alex和Stephanie的课堂秩序并不是很好,可能是那个课堂的英语水平不是很高,学生不明白Alex和Stephanie 说的什么,Alex和Stephanie也非常着急,于是我在必要的时候为学生解释一下,并维持着课堂秩序,使得那一节课得以顺利的进行。然后我建议第二节课可以讲一下音乐话题,但是Alex把CD落在了110教室,我就从Mackenzie和Laura的课堂上借了她们的CD,使得第二节课非常的成功,下课后Alex不停的跟我说Thank you so much ,Duncan ,我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啊,不用这么客气。
   在课堂上,我们志愿者除了要做好课堂记录外,一定要时刻观察课堂动态,要学会看我们美国朋友的眼睛,当然她们遇到麻烦的时候,即使她们没有向你求助,你也能从她们的眼神中感觉到她们需要你的帮助。所以我并不建议志愿者上课做自己事情,而把课堂完全留给我们的美国朋友。当然,作为志愿者,我们还要把握好一个度,毕竟是我们美国朋友的课堂,不是我们的课堂,我们可以协助她们保持课堂的活跃气氛,为她们提供一些好的建议,但是一定要让她们来把握课堂的节奏。当课堂上的学生不满十个人的时候,我们志愿者就要协助与其他的教室进行合堂教学,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
   我的体会是在课堂上,志愿者和我们的美国朋友是站在一起的,站在她们的角度,用心和她们一起上课,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得课堂能够顺利的开展进行。
   体育活动
   在她们课堂任务完成了,但是时间还早的时候,志愿者可以和我们的美国朋友一起开展一些体育运动。像我们组的Stephanie 和Alex 她们都喜欢玩Frisbee,然后我们下午上完课后,她们换下衣服就叫上我们一起玩Frisbee,一直到天黑,大家一起做成一个圈,做游戏啊,跳舞啊,总之,大家在一起,既能增进大家的感情,又是她们消磨时间的好办法。有时候,我在上网球课时候,Derek也会带着网球拍过去和我们一起打网球。所以,作为志愿者,我们除了完成正常的工作外,带领她们开展一些体育运动也是必须的。
   外出
   在她们课余时间,她们也许会邀请我们一起出去购物或者吃饭,在与外事办公室联系并得到许可后,我们方可带领她们出去购物或者吃饭。在和她们出去的过程中,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清点一下人数,确保她们不会走散。再就是她们很多都有背着书包外出的习惯,人多的时候,我总是走在后面,保证她们的财产安全。如果是晚上外出 的时候,应当注意时间的安排,即使将她们送回到宾馆,协助Paul 的点名工作。
在这近一个月的志愿者工作中,我经历了从不了解到开始接触,然后进行学习,再到掌握的过程。我想我确实收获了很多,奉献、理解、换角度思考问题,还有我们可爱的美国朋友教会我的感恩,她们每天都向耶稣祷告,向耶稣感恩,向耶稣反省。也许我们不是基督的信徒,我们不是也应当向他们一样每天感恩,反省,快乐幸福的生活着吗?还有教会我的体谅,即使有很多时候我的志愿者工作没有做好,但是她们总是微微一笑,It’s  OK。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我相信我收获了一份纯真的友情,一份由信任、谅解铸成的友情。
   再有一个星期我们的美国朋友就要走了,一个月真的很快,甚至我发现我与她们已经很难割舍,真希望她们以后还有机会能够再来中国,愿我们的友情能够地久天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鄂ICP备160001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