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2016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27

5月27日,学校召开2016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布置会,全面部署2016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校长周进,副校长李桂兰,教务处、人事处、校办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办公室主任、教务员等参加会议。

周进校长对本年度填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是一项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全局工作。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是高等教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重要一环,该项数据是学校参与办学水平合格评估工作的重要支撑材料,也是学校办学水平和成效的展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持用数据说话,通过数据采集,充分体现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通过数据采集,加强纵横向的对比,充分分析、善于发现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以此为基础,明确改进方向、方法,不断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她要求大家根据时间节点,准确理解数据项内涵,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合理性和权威性。

教务处、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学校2015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情况,对2016年的各项数据信息的采集做了具体说明。

我校于2015年开始参与全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采集填报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按照数据采集的类别、表格和数据项明确了部门分工,制定了详细工作流程,包括基础数据填报、学校审核、集中上报等阶段,根据进程安排,本年度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将于9月下旬全部结束,期间需要完成7类62张表格560余项数据的采集与填报。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是依据教学工作内在规律,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把高等学校与本科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数据按照一定逻辑关系组织起来,以数字化方式呈现出来,形成系统化的、反映高等学校教学运行状态的数据集。教育部高度重视数据库建设,于2007年着手研究建设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在试采集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完善。数据库在合格评估、审核评估试点以及数据常态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在全国高校全面推开。



特约记者  王群

摄影  魏雪霁

编辑 子侃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