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质量信息  >> 就业相关信息正文

5-31-69 武昌首义学院2019年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一、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

实行“一把手”工程,形成“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负责,各学院主管主抓”的两级管理模式。学校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作为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按国家有关政策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统一领导、部署和指导。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作为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按国家及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的有关政策及规定,组织、管理、协调、实施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直接对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负责。各学院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学院院长主管,总支副书记负责抓,毕业班辅导具体管及学院教职工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

二、实行学年度目标考核制

对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行学年度目标考核,是搞好每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环节。考核既定量也定性,但遵从“去烦存简”的原则,不搞大篇幅面面俱到的考核,着重突出重点和难点,力求考核的可操作性,考核指标仅只设有“三项”。考核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考核真正发挥各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有效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率。

三、实行就业工作目标奖励制

为落实学校就业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各院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加大学校、学院两级管理的力度,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服务效率,为学院开展就业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学校为各学院安排了就业工作经费和奖励经费。

工作经费按应届毕业生20/人的标准纳入财政年度预算,采取“常规下拨”的方式,分配到学院包干滚动使用。奖励经费按应届毕业生30/人的标准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在学院工作学年度考核中,“就业工作”指标全部达标的,按标准进行奖励。

四、实行招聘单位审核制

为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维护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正当权益,提高校园招聘活动的成效,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前必须在学校就业信息网上注册,并提供相应的资质后(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主要联系人身份证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公章),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对那些招聘单位“成立时间、注册资金达不到我校规定”或学生反映有欺诈行为的单位,禁止进校招聘和在学校就业网上发布相关的招聘信息,并拉入黑名单。

五、求职补贴发放

为帮扶困难家庭毕业生,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学生的关心,我校高度重视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每一位毕业生都成功申请到了求职补贴。2019年共为270名毕业生发放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每人14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55人,残疾人毕业生3人,贫困残疾人家庭毕业生2人,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毕业生11人,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199人。

六、拓展市场,为毕业生开辟广阔的就业空间

1.发放生源资料与参加供需会相结合,广泛收集就业信息。20189月,新学年刚刚开始,我们就着手就业的准备工作,编制了《武昌首义学院2019毕业生专业介绍》,并提供给来我校举行招聘会和洽谈的用人单位,以使这些单位及时了解我校毕业生的资源情况。根据单位反馈的情况学校也收集了一些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

2.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引导毕业生开阔择业思路,建立合理的择业期望值,增强毕业生择业的竞争力。我们根据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所遇到的问题,开办专题讲座,集中解答并及时处理毕业生的有关问题。我们还利用不同场合,把与用人单位接触中所了解到的对学生情况的反映和面试中的不同要求及时反馈给毕业生,以增强他们在择业中的竞争力和成功率。

3.加强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建设,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20189-20196月共开展180专场招聘会,发布单位需求信息6659余条,为了保证学生利益不受侵害,我们严格审核每家企业的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资质,排除虚假企业和虚假信息,确保毕业生求职权利不受侵害。我们还经常下院系了解毕业生求职愿望,有针对性地邀请一些企业来校开展招聘活动。

七、科学管理,树立学校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1.利用就业指导等形式,宣讲了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规章制度,使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2.严格把好毕业生审核推荐关,全校毕业生统一使用《武昌首义学院毕业生推荐表》,此表由毕业生根据自身情况全面、真实、准确、认真填写,经过院(系)和招生就业工作处审核后方可签章向单位推荐。

3.加强就业工作的过程管理。严格执行《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管理的有关规定,就业协议书一经签订后必须严格履行。

4.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为毕业生服务、为用人单位服务的思想。“想毕业生之所想,急毕业生之所急,尽最大努力帮助毕业生找到满意的工作单位”是我们最大心愿。对毕业生不明白的问题,我们耐心予以宣传、解释,对毕业生提出的合理要求,我们克服困难,尽量予以满足。在毕业生就业网站上,我们专门开辟了就业指导栏目,由专人负责解释相关的就业政策、解答毕业生关心的问题。

5.分调动各院(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积极性。鼓励各院(系)主动走出校门收集信息并举行专场招聘会。

武昌首义学院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