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创新创业 > 校园资讯 正文详情

让申报点燃激情,让创新浇灌梦想 ——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云申报云答辩

更新时间:2020-06-15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 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由传统教育逐步转向创新创业教育,拟在培养大学生具备创新创业思维,实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因此,外国语学院也一直坚持不懈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计划。611日中午12点半,外国语学院进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云申报云答辩。莅临本次活动的有外国语学院院长徐秋梅,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许敏,党总支书记杨芳,分团委书记杜海莲、参加申报的各位老师以及评审团老师和项目组的同学们。

首先进行申报的项目是《武汉民办高校<大学英语>线上教学现状》,项目团队从背景,现状进行研究,解决线上课程出现的一些问题,激发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尝试构建针对民办大学《大学英语》的线上或混合式模式。指导老师李梦荷指出,根据国家对高校教育改革的规划可知如今高校教育的发展趋向于信息化,科技化,翻转课堂,线上教学愈加活跃。徐秋梅教授对新入职老师参加项目申报表示鼓励和赞许,同时也对项目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进一步点评。

接着申报的项目是《以汉口历史风貌为例—历史风貌区英文翻译现状调查》。如今国内风貌区英文翻译质量良莠不齐,各种错误屡见不鲜。对此,以汉口历史风貌区的历史文化建筑,街道名称,公共建筑等的英文翻译为例,对国内城市历史风貌区的英文翻译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归纳与整理。此项目有较强的创新性和较好的社会效应并且有较强的实践性。在此基础上,更能锻炼和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学生未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指导老师刘焱特别指出项目组邀请了创新创业专业指导老师加入团队,学生组成员也是年级成绩拔尖的学生。徐秋梅院长、王凯老师、许敏老师对项目表示一致认可,也对细节进行了评价与指导。

最后进行的申报项目是《基于“新指南”的翻译学习共同体的构建--以武昌首义学院“译心译意”翻译工坊为例》,项目团队从立项背景,项目内容,实施方案及意义价值阐述,本项目以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学生为主体,以工坊形式构建的共同体,面对全校的学生,跨院合作,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及沟通能力。指导老师张立特别指出,翻译能力不是教会的,而是练就的。杨方书记对预期成果进行了点评,徐秋梅院长、许敏老师对数据公认和可信性进行了点评,并建议借助于翻译设备和专业翻译公司,实现校企合作,共同完成该计划。

三位老师申报答辩结束后,徐院长、杨书记对本次参加申报的项目给予赞许,鼓励创新,鼓励通过项目提高专业学习质量和大学生综合素养。徐院长特别提出,本次申报是我院关于创新创业项目真正的起步,与人才培养紧密联系。

本次的申报活动对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对英语专业大学生专业素质的提高也会带来进一步的明显效果。今后,外国语学院将大学生创新创新项目常态化开展,努力提升本院英语教学与项目实践效果,提高本院学生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