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创新创业 > 校园资讯 正文详情

板块多样 展品丰富 引领有力 第十七届科技学术节成果展养眼更养心

更新时间:2020-12-23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 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这项发明给我这样不懂垃圾分类的人带来了福音,实在是太有用了!”。12月20日,在嘉鱼校区教学楼中庭举办的第十七届大学生科学技术节成果展上,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06班逯雨佳面对“智能垃圾桶”发出感叹。

大学生科学技术节是我校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今年10至12月,校团委举办了以“学术领航青春 科技筑梦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大学生科学技术节活动。各学院分团委结合专业特色,分别举办了大学生电子产品制作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纸桥承重大赛、英语演讲与戏剧表演大赛、会计技能趣味挑战赛、“最美逆行者”主题朗读比赛和旅游文化主题作品创作设计大赛。全校共有5000余名学生参与,评选出近200件优秀作品。今年,大学生科学技术节成果展览首次举办,旨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领更多学生接触科技、了解创新,投身实践,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展览分为科技节创意设计作品展、学院创新风采展、“走进学科竞赛”成果交流展和学生组织风采展等多个板块,分别在武汉、嘉鱼校区进行。

科技节创意设计作品展展出的许多大赛优秀作品让同学们感到新奇,其中“智能垃圾桶”热度最高。“智能垃圾桶”能够通过语音输入指示,由后台识别垃圾的种类,进而控制垃圾桶开关。同学们对于“智能垃圾桶”的兴趣颇高,纷纷上前体验,在对着垃圾桶说出垃圾的名称之后,垃圾桶便能自动打开相应的盖子,大家齐呼精妙有趣。现场还有许多作品吸引同学们围观,如非接触体温检测系统、智能药盒、紫外线消毒小车……这一大波充满科技感的作品令同学们大开眼界,感受颇深。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02班梁天表示,从展览中看到了很多学长学姐的优秀作品,也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明年自己也很想参加比赛。

学院创新风采展示中,各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向新同学们详尽介绍了本院的学术特色、近年来的创新成果,同时普及专业常识,增进跨学科跨专业的交流。“走进学科竞赛”成果交流展中,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赛中荣获奖项的优秀学生代表与新同学们现场交流互动,分享参赛经验。学生组织风采展中,同学们踊跃参加校社联组织的“一年之期,相约首义”活动,纷纷在特制的卡片上写下对自己未来一年的期许。校学生会组织的“心系考研学长,千里传递祝福”活动中,同学们争相写下祝福贴在展板,为考研学长们加油鼓劲,传递温暖。大学生新闻中心的同学们现场采写新闻报道,展示“首义新闻人”的风采。

据悉,武汉校区展览活动已于12月15—16日在西区学生公寓前广场举行。同一活动在两个校区分别举办,是为了推进校园文化两区一体发展,实现互通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