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创新创业 > 校园资讯 正文详情

艺设师生参加首届“非遗武汉面塑”艺术培训班

更新时间:2021-12-15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 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12月6日上午,由武汉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武汉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武汉工艺大楼协办的首届“非遗武汉面塑”艺术培训班在武汉工艺大楼工艺美术陈列馆举行开班仪式。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承芹教授带队,共五名教师和十名学生参加培训。

泥人面塑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工艺,最早在汉代就有文字记载,其使用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霉防裂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此次活动中,刘洁老师讲授了面塑艺术的概念、历史、发展和未来展望,解读了对面塑的深刻理解和追求。高志和老师讲授的面人“孙悟空”课程,构思巧妙,精彩纷呈,不仅帮助师生加深了对面塑艺术的了解,更让师生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激发了师生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努力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功能的热情。




特约记者 魏娜

编辑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