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创新创业 > 校园资讯 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四年跨界三个行业!“爱折腾”男孩勇闯创业之路

更新时间:2022-07-06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 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极目新闻7月5日讯(记者 邹浩 实习生 陶斯微)


    “创业是因为理想驱动,但要做出成绩还是得靠脚踏实地。”武昌首义学院城市建设学院2018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郭佳玮带领着一批年轻人,用四年时间实践探索创业之道。从优秀学生到公司创始人,从工程造价到信息技术,郭佳玮在一次次跨界创业中突破自我,用收获的累累硕果证明后生可畏。

日前,湖北省教育厅公布第八届“长江学子”名单,郭佳玮作为自主创业类人物入选。

街舞为契机,电商创业初试锋芒

2018年,来自江西新余的郭佳玮进入武昌首义学院,开启大学生涯。不久后,热爱街舞的郭佳玮便成为了学校艺术团街舞队的一份子,并成功策划并举办“武汉十校联盟街舞联赛”。出乎他意料的是,这次比赛成为了他首次创业的契机。

“我赛后认识了几个正在创业的学长,听了他们的事迹之后,我心里就立马萌生了创业的想法。”郭佳玮回忆。很快,他迎来了第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受江西科技学院邀请,郭佳玮进入“易约拍”项目组,并担当外宣部长。在此期间,他潜心学习并了解了创业的过程,并且暗自下定决心努力走上创业之路。2019年,郭佳玮根据当年的流行趋势,联合友人创办了江西成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郭佳玮与团队成员

“在做‘成志’的时候,合伙的同事都是大一大二的年轻人,想法都很多。当时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我很难服众。”成志电子商务公司主做海外电商业务,由一批富有主见的年轻人全权负责。在面对团队各种不同的声音时,刚刚成为管理者的郭佳玮时常深感众口难调。对外,社会上的客户同样会质疑他们青春稚嫩的面庞,满身的学生气让他们常常难以获取客户信任。

没有丰富的经验积累,也没有强大的资源加持,郭佳玮只能用耐心与实践一步步破冰。“当时,我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找团队成员们一对一地谈,尽可能多交流,慢慢统一整个团队决策。”郭佳玮在处理好团队协作的问题后,开始带着成员们抓住每一个机会,帮客户尽心尽力地做方案。他们的汗水与实力很快得到了部分优质厂商的认可与支持,老客户也会将他们引荐给别的新客户,成志逐渐做出了成绩。

第一月销售额2.4万,第二月达5.7万,第三月破7万,成功加入华为云精英服务商……对于刚满20岁的郭佳玮,这次创业不仅仅为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是为他之后的成长打下了基础。

实习攒经验,勇敢实践再度创业

2020年初,疫情来袭,起步不久的公司也因此进入停摆阶段。“厂商不对接,给钱不交货,违约金也不退,当时常碰到这样的事,太难了。”郭佳玮与团队之前赚取的利润,最终基本都用来填补公司的亏损。

不过,这次挫折并没有让郭佳玮停止探索的脚步,他利用空余时间前往上海茂坤实业有限公司新钢工程项目部实习,担任项目经理助理一职。在职期间,他虚心好学,积极了解工程造价相关知识,认识到工程造价中存在着创业的可行性。

返校后,郭佳玮立即将想法转化为实践,在武昌首义学院老师们的帮助下,他联合友人创办了亿容工程造价工作室。工作室主要承接BIM建模、工程算量等相关业务,初步经营后有了学院其他同学的加入。不同于上次的“摸石头过河”,这次郭佳玮的创业获得了学校与老师们的帮扶与引导。

郭佳玮

“第二次创业是属于我的专业领域,我想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走,但是缺乏名师引路,这时候恰恰我们的系主任愿意帮我。”郭佳玮坦言,建筑工程学院系主任在技术方面给予了他们不少指导与支持。在团队管理上,城市建设学院主管创业的党总支书记林飞也常常在关键时刻为郭佳玮提供启发与帮助。

“在亿容创业期间,我依然遇到了团队成员协调的问题,我需要处理感情与事业之间的关系。”第二次创业,郭佳玮的团队成员很多已经大三、大四,面临着毕业、择业的选择。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有人对我说,不能用我口中的浪漫与理想搭进去他一两年的成长时间。怎样才能留得住人是我们当时最大的问题。”郭佳玮说。

面临人员的大量流动,亿容当时接到的很多项目都会因为人员协调问题而搁浅。在郭佳玮深感无力的时候,林飞的耐心劝导让他至今都记忆犹新,“你们现阶段是一个团体,不能保证你们将来几十年依然是一个团体。你们可以以后在不同的行业发展,可以重感情再相聚,这些不代表你们现在没法分开。”

慢慢地,郭佳玮学会了平衡好感情与工作的关系。生活中,他作为好朋友,要与合伙人们真心以待;职场中,他作为统筹者,要时刻准备应对突然的人员变动。在不断摸索中,工作室的运营踏上了正轨。2020年4月,郭佳玮作为联合创始人,成功创办武汉亿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时代为指引,转型投身高新技术

时间来到2021年,亿容最高单月流水已达10万元,公司总营业额达到30万元,公司团队已达15人。在临近毕业的十字路口,郭佳玮没有选择继续经营这家收益不错的工程公司,而是决定再次寻求突破,投身高新技术行业,他又联合友人共同成立武汉源字符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源字符是一家主营软件开发、物联网研发、系统聚合的科技公司。对于建筑工程专业出身的郭佳玮,信息技术是一门全新的技术领域。“人们常常讲隔行如隔山,我刚开始做源字符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很懵,技术方面懂得很少。”作为行业新人,郭佳玮深知想攻克技术难题,不能靠自己单打独斗,最主要还得依靠技术人才引进。

“作为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不是一发招聘通告就会有很多人来应聘的。”面对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难题,郭佳玮只能采取最朴实的方法——一对一面谈来拉人。通过去各个学校打听与熟人介绍,郭佳玮找到了一些专业能力扎实的年轻人,渐渐组成了现在20余人的团队。“大家从陌生人开始,逐步成为了现在很知心的朋友。”郭佳玮表示,这次的团队成员相对之前更加成熟,他们总会无条件地信任自己,愿意尝试自己的方案与决定。

“郭佳玮一直是一个天生具有领导力的人,因为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每个人都有很鲜明的性格和奇怪的想法,他作为团队的领导者,就是将我们每个人的能力进行了整合,使我们的团队工作能力和效率整体性地提高,这也是我非常欣赏他的原因。”源字符合伙人黄逸飞认为,郭佳玮的领导管理能力是让他愿意无条件支持团队决策的原因。

经过整个团队一年多时间的运营,公司现已取得15项软件著作权。郭佳玮主导的《路遥—智能路由体系》项目获得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源字符—基于龙芯的物联方案供应》项目取得第九届武汉市属高校创业大赛三等奖。公司目前已达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水平,已在申报2022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创业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的同时,郭佳玮也从受助者成为助人者,不忘激励与帮助同样心怀理想的学弟学妹们。郭佳玮回忆,之前有一位学弟有创业想法,却没有信心和足够的资源支持,他毫不犹豫地鼓励了学弟放手去做,并帮学弟牵线搭桥,联系了校内甚至校外的老师来帮忙解决技术问题。

“我觉得大家都是师出同门,能帮则帮,希望自己做的事能够给这些刚刚起步的学弟学妹给予善待和支持。我曾经淋过雨,所以就想给他们撑把伞。”郭佳玮说道。

如今,公司经营风生水起,郭佳玮决定参加四川大学今年的研究生考试,进一步学习了解经济管理领域的知识,“学历不仅是个敲门砖,也是向更多能人志士学习的机遇。我希望能站上更广阔的平台上,多接触一些优秀人才。他们身上的精神或是实质性的东西,都值得我去学习。”郭佳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