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创新创业 > 校园资讯 正文详情

[楚天都市报]首义学子斩获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多项大奖

更新时间:2023-02-23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 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极目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邹浩)记者2月22日获悉,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赛决赛成绩日前正式公布。武昌首义学院参赛队与国内众多高校学生同台竞技,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获奖证书(学校供图)

本届大赛主题为“水果采摘”,设计内容主要是各类水果采摘小型机械或采摘机器。备赛过程中,首义学子在老师指导下,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结合先进设计工具开展创意设计和制作。其中,《高效刺梨采摘机》《震动式桑葚采摘收集一体机》《拉取式猕猴桃采摘收集一体车》《智能火龙果采摘机》荣获一等奖,《索降式柚子采摘回收一体机》《草莓采摘机器人》《剪式伸缩柑橘采摘器》《咬合式果冻橙采摘机器人》荣获二等奖,《滚筒式西瓜采摘机》《剪式芒果采摘机》荣获三等奖。

“刺梨是一种多生长在贵州地区的水果,枝条繁多堆叠且有刺,人工采摘极易弄伤手指。经过调研,我们小组设计了一个分离机构,先在堆叠的枝条中找到一根枝条,用枝条分离机构夹取该枝条的端部,将它拉到一个水平位置方便摘取,并用枝条分离机构的分离爪分拣开它四周的枝条,再对该枝条上的果实进行摘取。这样既可以保护工人手指,又极大地提高采摘效率,节约生产成本。”该校机制(智能制造)2002班的黎震介绍,团队从去年4月就开始有计划地设计模型,但由于运输限制,刺梨比较少见,且刺梨生长环境较为复杂,在小空间内难以实现联合分离和摘取等原因,项目在筹备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团队成员经过反复尝试,对症下药,最终呈现出完成作品并得到评委的青睐。

来自该校机电2002班的郭浩表示,《震动式桑葚采摘收集一体机》是利用桑葚成熟后可自然脱落的特性,参照人工采摘的方式,在桑葚机械化采摘方面做出的创新。

据了解,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设计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大赛自2017年创办至今,已发展为由创意、创新、毕业设计等三个赛道10个赛项组成的大型综合性、公益性竞赛活动,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机械工程领域学科专业赛事之一,也是高校学生竞赛与教师教学成果展示的平台和载体。本届大赛由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和武昌首义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66所高校的180多支队伍参赛。

“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首义学子出色的设计创新意识和工程设计能力,展现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