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探访首义 > 图说首义 正文详情

[实力]2017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在校举行

更新时间:2017-06-07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 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2017年6月3至4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决赛在校举行。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42所高校的99支代表队参赛。

2017年6月3至4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决赛在校举行。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42所高校的99支代表队参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由教育部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机械学科组、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与我校共同承办。大赛旨在于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设计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的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本次大赛主题为“厨房革命”,内容为“食品制作、食物运送、餐具清理机器人的设计”。大赛历时7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82所高校的670支代表队参加,最终99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6月3日,各参赛队进行了作品答辩和现场设计与制作两个环节的激烈竞技。6月4日下午,大赛颁奖典礼在模拟法庭隆重举行。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组委会主任、我校常务副校长吴昌林教授,欧特克大中华区教育解决方案经理陈文君女士,欧特克中国设计创意资源中心万家伟先生,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评委、浙江大学顾大强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孙立鹏教授、兰州理工大学郭润兰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孙金风副教授,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组委会成员、我校机电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出席典礼并为获奖队颁奖。



北京工业大学的“自动餐具清理餐桌”、西安交通大学的“花式饺子制作机器人”、北京理工大学的“鱼贯餐厅菜品服务机器人”等20件作品荣获一等奖。装甲兵工程学院的“粽子包制机器人”、同济大学的“煎饼侠(自助煎饼果子机)”、太原科技大学的“餐桌清理‘航母’机器人”等30件作品荣获二等奖。我校的“餐具分拣机器人”、“智能蛋糕裱花机器人”、“智能送餐服务机器人”等48件作品荣获三等奖。


吴昌林在致辞中对各参赛院校积极参赛、专家评委认真评审、欧特克公司长期关心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表示诚挚感谢,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各参赛队表示衷心祝贺。他希望通过大赛的平台继续深化与各高校、社会各界在人才创新和教育实践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服务大学生成长做出贡献。他表示,在中国前进发展的道路上科技必不可少,希望广大学生能坚定投身研究、投身创造的初心,为中国未来的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基于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开阔专业视野,提升综合素质等因素考虑,我校第二次承办该项大赛。赛前,全校各部门联动,细致分工,严格要求,为大赛顺利进行提供了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