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探访首义 > 图说首义 正文详情

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 创推新发展

[轨迹]武昌首义学院首届“两代会”隆重召开

更新时间:2020-11-13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 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同聚一堂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11月12日,在全校教职工的期盼中,武昌首义学院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两代会”)隆重召开。省教科文体工会王占兵处长,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与会的99名正式代表选举产生了首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主席、副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福利工作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和理事会教职工代表。代表们忠实履职,认真听取并审议大会报告,围绕努力实现国内一流民办高校发展目标等重大事项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期虽只有短短1天,但大会承载着广大教职员工的期望,汇聚了广泛共识,传达了信心与力量。

同聚一堂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11月12日,在全校教职工的期盼中,武昌首义学院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两代会”)隆重召开。省教科文体工会王占兵处长,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与会的99名正式代表选举产生了首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主席、副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福利工作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和理事会教职工代表。代表们忠实履职,认真听取并审议大会报告,围绕努力实现国内一流民办高校发展目标等重大事项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期虽只有短短1天,但大会承载着广大教职员工的期望,汇聚了广泛共识,传达了信心与力量。

当日上午8点20分,预备会议在行政楼八楼报告厅举行。原工会常务副主席黄艾华主持。会议通过了“两代会”主席团成员、执行主席、秘书长建议名单。

“两代会”代表资格审查组组长明安卿作“两代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黄艾华作“两代会”筹备工作报告。全体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两代会”会议议程。

9点整,正式会议举行。大会执行主席、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主持。工作人员清点到会代表人数,邹星庐向大会报告,大会应到105人,实到正式代表99人、列席代表2人,会议有效。全体与会人员齐声高唱国歌。

理事长金国华致开幕辞。他指出,在建校20周年和嘉鱼校区正式投入使用的重要时刻,学校隆重召开“两代会”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谋发展的一次盛会,是广大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代表理事会对大会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全体教职工致以亲切问候。他表示,过去20年学校办学取得了诸多成绩,尤其是转设后在全体教职工齐心努力下,学校进入健康发展的良好时期,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他指出,学校已经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益、参与管理学校事务的基本组织形式,对于加强学校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对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做到“四个提高”,具有重要作用。他希望各位代表不负重托,献务实之策、尽精诚之力,共谋学校新发展。学校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大力推进教育改革,进一步完善软件硬件建设,把学校教育事业推向新的更高起点。

王占兵处长致辞。他对武昌首义学院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两代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及全校教职工、工会会员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选出的学校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找准学习领会切入点和结合点,引导全校教职工总结建校辉煌历程,继续谋划未来美好蓝图。学校党政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形成重视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良好氛围。他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以干事创业的勇气、以爱岗敬业的责任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奋力书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校长李崇光以《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努力实现国内一流民办高校发展目标》为题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即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实现学校的跨越发展;专家治校,勇于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加大投入,创新思维,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筑巢引凤,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得以优化;扩大规模,改善条件,硬件实力发展迅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他表示,过去五年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他代表学校向参加“两代会”的同志和所有默默奉献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报告从六个方面为全校师生凝心聚力,打好下一个五年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即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围绕学校发展需求,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首义特色的管理制度,打造三全育人的校园环境;构建彰显首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补齐科研短板,提升学校科学研究实力和水平;提高教职工生活待遇,激发教职员工发展的潜力和工作激情。他强调,“十四五”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家要奋发努力,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并倡议广大师生携手并肩共创下一个辉煌。

财务总监杨爱平作财务工作报告。报告用详实数据回顾了学校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各方面工作的经费投入使用情况。她表示要继续坚持校党委、校理事会、校行政的统一领导,立足当下、求真务实,齐心协力做好武汉、嘉鱼两地办学;要继续为学校理好财、管好物,使财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她号召大家抢抓新机遇、引进新模式、冲向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接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第一棒,全力以赴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促进办学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黄艾华以《充分发挥工会四项职能 带领教职工建功新时代》作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工会近年工作,即牢牢把握工会的正确方向,努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继续推进和加强师德建设,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各项竞赛及评比活动,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贡献力量;维护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益,做好学校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关注教职工权益,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构建和谐校园;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报告还从七个方面展望工会2021年工作,即加强学习、把握方向,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加强师德建设,积极提高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水平;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功能和作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牢记服务宗旨,切实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在新冠疫情好转后,公共卫生安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全面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认真完成上级工会交给的任务,认真完成校党委、校理事会和校行政交办的任务。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武昌首义学院首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四个专门委员会委员,和首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理事会教职工代表候选人名单。

组织部部长王艳青宣读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

总监票人、监票人现场检验票箱,工作人员为代表们发放选票。代表们郑重填写选票,依次在投票箱投下神圣一票。

投票完毕,总计票人、计票人现场开箱验票计票,总监票人、监票人全程监督。

计票同时,工会陈琼同志宣读《武昌首义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武昌首义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

经过认真细致统计,“两代会”选举结果产生。邹星庐宣布选举结果。王绮兰等7人当选为首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黄艾华当选为首届工会主席,陈琼当选为工会副主席;余毅等5人当选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白瑜等5人当选为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委员,庄静等5人当选为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陈永蓉等5人当选为福利工作委员会委员;刘冬梅等7人当选为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李硕当选为理事会教职工代表。与会代表热烈鼓掌表示祝贺。

中午1点至1点50分,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分别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委员会主任,审议委员会工作职责,并讨论今后工作如何开展。

下午2点至3点,各代表团分6个会场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直抒胸臆、畅所欲言,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纷纷表示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3点15分,下午正式会议在行政楼八楼报告厅举行。新任工会主席黄艾华主持。张小菊、张硕、李硕、莫文婷、余林、李林分别代表6个讨论小组代表发言。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武昌首义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武昌首义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武昌首义学院工会委员会工作职责》《武昌首义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职责》《武昌首义学院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武昌首义学院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武昌首义学院福利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

党委书记周进讲话。她指出,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次重要会议对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凝聚共识、强化担当、推动发展意义重大,标志着学校依法治校迈上了新台阶。各级工会、教代会要发挥组织优势,认真宣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和学校发展目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主动团结和引导教职员工为完成学校中心工作和办学目标努力奋斗。全体代表要密切联系师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和反映广大教职员工的愿望,充分发挥作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的意识,关心爱护建设好学校。各位代表要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努力成为各项政策措施的积极响应者、有力推动者、坚定执行者,要珍惜光荣使命,主动承担重托,认真履行职责,多渠道汇集教师意见建议,为学校决策提供咨询参考,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校工会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要依据制度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她号召广大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国际歌。

最后,周进宣布:武昌首义学院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