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探访首义 > 文抒首义 正文详情

凝炼方向 煅炼队伍 服务社会

[轨迹]学校第二次科研工作会隆重召开

更新时间:2017-04-21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 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2017年4月19日下午,学校第二次科研工作会在模拟法庭隆重召开。党委书记冯向东,校长周进,常务副校长吴昌林,副校长李桂兰、金国杰,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出席会议。

2017年4月19日下午,学校第二次科研工作会在模拟法庭隆重召开。党委书记冯向东,校长周进,常务副校长吴昌林,副校长李桂兰、金国杰,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出席会议。

吴昌林作科研工作主题报告。报告从学校科研工作情况、科研目的、如何开展科研、走出误区四个方面展开。吴昌林介绍,学校自2011年启动科研工作以来,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截至2017年1月,我校教师在SCI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篇,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73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项,厅局级科技成果奖励1项;主持承担校外科研项目201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厅局级科研项目68项,横向课题115项。同时,学校科研工作也存在基础薄弱、特色不突出等问题。他说,一所真正的大学必须具备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三大功能。从长远发展来看,学校需要学术活动、学术思维、学术精神、学术氛围和学术成果。我校大力推进科研工作,是为学科建设服务,为活跃学术研究空气、提升教师学术水平,促进校企合作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为学生提供进入研究课题的机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吴昌林还从科研思路、理工与人文学科科研异同、科研团队组建等方面为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给予明确指导。他指出,教师应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注重科研团队建设,正确认识校院两级在推进科研工作中的作用。他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学校能够凝炼出长远可持续发展、可集聚型的科学研究方向。

新闻与法学学院副院长余林、机电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吴修玉、城市建设学院水环生系系主任章北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朱忠敏分别作科研工作报告。余林从新法院科研工作总体思路、发展阶段、主要措施、今后的难点及解决办法汇报。吴修玉从机电院科研工作回顾与现状分析、凝练科研方向的思考、科研团队初步组建及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等四方面进行了汇报。章北平就水–环–生融合创新科学发展思路从学科概况、融合创新、创新路线以及成果愿景展开汇报。朱忠敏从学院科研工作介绍和个人科研工作设想与体会两个方面进行汇报。

李桂兰宣读《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邹星庐宣读《关于奖励<特殊场地防雷系统及其工程应用>项目组的决定》。冯向东为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项目组代表余明友教授、肖书浩副教授颁发荣誉证书和16万元奖金。

周进作重要讲话。她说,学校经过多次讨论,确定了“凝炼方向、煅炼队伍、服务社会”的会议主题。召开会议是希望通过广泛的讨论,集思广益,最终建立起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可持续的科研支持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吸引和激励老师更加积极主动投入科研,扎扎实实持续推进科研工作,努力做出实效。在十三五期间出一批有特色有质量的科研成果,整体提升师资队伍的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满足教学内容不断更新的需要,提升学校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针对这一目标,学校将调整改革科研的相关制度和政策。周进谈了四点意见:坚持教学工作的基础地位,推动学校科研工作上水平,实现科研和教学的协调发展;坚持应用型研究为主,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以项目为基础组建科研团队,积极探索建立相对稳定可持续推进的科研组织形式;分别制定科研资助和奖励政策,使两者共同作用提升科研水平。她希望通过会议召开,统一全校教师和干部对科研工作的认识,研究出台适合学校科研发展的政策,经过几年的努力和积累,最终能够在若干个有价值有前景的科研方向上形成若干个水平较高的科研团队,活跃研究舞台,实现师资队伍学术水平的提升。通过承接实际项目煅炼科研人才,取得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来支撑学科专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冯向东作总结讲话。他说,本次科研工作会的召开正逢其时,希望广大教师能够抓住学校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顺势而为,在十三五期间走出一条民办高校推进科研建设、提升科研水平、推动学校发展的新路途。他要求各院教师认真研究“凝炼方向、煅炼队伍、服务社会”的会议主题,并使之具体化本土化。冯向东表示,学校将以推进科研工作为目的制定相应政策和措施,进一步理顺关系、优化结构,为广大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服务。

会后,校领导与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组代表合影留念。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教师、辅导员,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