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探访首义 > 文抒首义 正文详情

[轨迹]学校启动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

更新时间:2018-12-20  浏览量:   来源:发布部门: 武昌首义学院      更多

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武昌首义学院也迎来了学校发展历史上又一次值得纪念的时刻。12月19日下午,武昌首义学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大会隆重召开,学校向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迈出了稳健步伐。党委书记冯向东,校长周进,常务副校长吴昌林,副校长石长顺、李桂兰、金国杰,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副校长金鑫出席大会,全体教师、辅导员、机关管理干部参加。会议由石长顺主持。

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武昌首义学院也迎来了学校发展历史上又一次值得纪念的时刻。12月19日下午,武昌首义学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大会隆重召开,学校向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迈出了稳健步伐。党委书记冯向东,校长周进,常务副校长吴昌林,副校长石长顺、李桂兰、金国杰,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副校长金鑫出席大会,全体教师、辅导员、机关管理干部参加。会议由石长顺主持。

吴昌林宣读 《关于公布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9个专业通过校级品牌专业验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会计学、广播电视学、英语、视觉传达设计等6个专业被授予校级品牌专业。校领导为6个校级品牌专业授牌。

周进发表讲话。她向获得“校级品牌专业”的6个专业所在学院和专业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和祝贺!她说,本次大会既是动员大会,又是工作部署大会,是新时代武昌首义学院的新作为,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她指出,任何一所大学的发展史,从根本上说就是这所大学学科专业的发展史。学科专业的结构,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办学面貌和特色;学科专业的发展水平,则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水平。她回顾梳理了学校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系列教学改革的措施和成效,指出学校发展的历史积淀是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能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提上日程的基础,并且加快学科专业建设是学校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一轮竞争和正在形成的新格局,必须认真研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她强调,更新学科专业发展理念、加快学科专业建设步伐,应从办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定位出发,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必须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同时,学校明确了学科专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布局、政策和制度等,也就为教师自身的发展提供了可参照的方位和坐标。教师将自己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形成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对加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她表示,本次会议将明确提出学校2018—2022年学科专业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实施部署,希望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务求实效。她相信,只要全校上下同心,脚踏实地,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也会如同之前推进的其他改革一样,取得预期的好效果。她号召全体教工共同为武昌首义学院的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石长顺作《培育优势学科 争创一流本科  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主题报告。报告主旨清晰、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振奋人心地介绍了学校开展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具体从学科建设是什么?学科建设做什么?学科建设怎么做?三个方面展开。他回顾了校内调研时,老师们对开展学科建设的积极态度和深入思考,并引用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金句”“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强调要在国家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湖北省分类推进“双一流”建设之际,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挑战,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开展学科建设。他还引用了三支歌《国际歌》《国歌》《黄河大合唱》,将歌词意境运用于高校发展之势,激励广大教职工说,作为位列全国417所民办高校之首的武昌首义学院,应当自尊、自信、自立!并就学科建设的目标与任务、措施与条件进行了阐述。最后,他再次动情引用习总书记“金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以此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再接再厉、蹄疾步稳,担当实干,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冯向东从学科专业建设的目标点、共识点和着力点三个方面作重要讲话。他说,学校经过18年办学积累,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下一步如何发展,是很多教师关心的问题。学校连续13年位居全国同类院校排行榜首,是一代一代的老师们共同奋斗的成果,是学校发展的历史积淀。学校瞄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在此时将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提上日程,是从自身的发展力量、发展空间出发,经过深思熟虑而得来的。他要求各院在会后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校领导讲话和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办法,从思想认识和观念上与学校保持统一。他强调,学科专业建设重要的是学科领域人的建设,希望老师们将自身的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他就学校学科建设中如何落实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指导思想,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各院将工作重心集中到谋划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上来,创新改革举措,为学校发展打造优势平台。他说,改革的过程不会是十全十美,我们要鼓励改革,包容错误。追求卓越,容忍缺陷。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身处在这个时代,就理应担负起我们的责任,为武昌首义学院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