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栏目  >> 人事师资信息  >> 岗位设置管理及聘用办法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管理若干规定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为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制定本规定。

一、培养目标

通过对青年教师职业道德、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建设一支具有良好师德、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结构合理的专职专任教师队伍。

二、培养原则

贯彻思想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并重、理论与实践统一,按需培训、学用一致、注重实效的方针,坚持以在职为主,加强实践,多种形式并用的培养原则。

三、培养形式

(一)教师岗前培训

应届毕业生来校工作或已在本校工作但尚未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的人员,须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教师岗前培训,并取得教师岗前培训结业证、普通话证(贰级乙等及以上)和高校教师资格证。

(二)学生教育管理

青年教师可根据学校设置的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岗位竞争上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锻炼,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其工作情况作为职称评定的参考条件之一。

(三)教学能力训练

1.制定培养计划:各院(系、部)要制定每一位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培养计划以青年教师如何尽快立足讲台为切入点,包括培养目标、专业发展方向、拟承担的课程及指导教师等内容,并对其独立承担教学任务前应完成的各教学(实践)环节以及备课、听课等任务和完成时间均要提出明确要求。

2.选派指导教师:在青年教师的主攻(课程)方向确定后,院(系、部)应选派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进行对口传、帮、带。

指导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安排所带青年教师听课,指导其完成辅导答疑和实验、批改作业等教学环节的基本教学任务;辅导所带青年教师备课,介绍相关教学资料和教学方法,指导其处理课程重(难)点,做好对青年教师备课情况的检查记录与评课;督促、检查青年教师个人进修提高计划的落实情况;定期将指导情况向教研室主任汇报等。

青年教师应完成的主要任务是:听课(进校的第一学期听课不得少于4学时/周);备课(必须完成新开课程的全部备课任务);通过试讲;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基本教学任务;完成教学实践环节培训等任务。

(四)实践能力培养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必须加大对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力度。要求青年教师进校一年内要取得相应的职业技术资格证书,进校两年内有半年时间须进入专业实验室工作,承担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课指导等任务。

(五)学历层次提高

教师学历应为硕士及以上,同时学校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所学专业必须与所从事专业对口,学习年限一般不得超过5年。已获博士学位,且所学专业属学校紧缺或急需,并愿为学校继续服务5年及以上的,可报销2/3的学费。

(六)外语应用能力培养

外语是高校教师开展教学、科研与国际合作、交流不可缺少的工具。提高青年教师外语应用能力,要采取校、院(系、部)两级共同培养的方法来进行。学校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外语训练班及青年教师英语演讲比赛等,院(系、部)培养方式及内容自定。青年教师应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英语专业教师应掌握一门二外,具体要求如下:

1.在教学过程中能恰当、正确地使用外语,并鼓励运用双语教学;

2.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籍或文献;

3.能用外语进行对话交流。

四、优化学校内部环境,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一)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营造学校积极向上、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

(二)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和物质条件,逐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为教师服务热情周到、高效优质,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三)建设高品位校园文化,提高青年教师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塑造完美人格。

(四)实行工作量的减免。应届毕业生来校任教师报到后第一学期减免基本教学工作量的75%,第二学期减免基本教学工作量的30%。

(五)提供经费资助。各院(系、部)青年教师培养经费应从院(系、部)教学业务经费中开支;学校设立青年教师培养基金,对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研室给予奖励。

(六)完善激励机制。设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奖、教学业绩优秀奖、优秀教师奖等奖项;鼓励并支持青年教学骨干申报校级或以上级别的教学改革、教材编写等项目;表彰在教学和学术研究中取得省级及以上突出成果的人员,激励青年教学骨干迅速成长。

五、本规定自发文之日起实施,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青年教师培养管理若干规定》(校人〔2007〕26号)同时废止。本规定由人事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