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质量信息  >> 就业相关信息正文

5-31-69 武昌首义学院2020年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以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为切入点,创新开展“云端”工作模式,确保就业工作稳步推进,主要措施如下:

一、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合力“云”汇聚

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努力减轻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疫情发生后,分管校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了线上就业工作会议,对就业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疫情稳定后,65日和72日,主管校长两次主持召开了全校就业工作会议,对全校就业工作作出了部署。招就处定期召开专题和就业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与推进各项毕业生工作,共组织召开了12次各类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专题会议。同时,积极发挥各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专业教师、辅导员、校友、校企合作企业及毕业生家长等多方力量,全员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帮助毕业生收集有价值的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机会,形成“领导主抓、招就处统筹、学院推进、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

二、出台工作方案,保障工作“云”指导

疫情发生后,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各学院在疫情期间做到“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定期报送、严肃问责”,积极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平台,组织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及时做好各类就业指导等服务工作,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三、转变工作思路,实施就业“云”服务

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暂停线下招聘活动的通知》,告知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学校暂停各类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将充分利用就业网发布招聘消息、开展线上招聘和提供网上办公服务工作。二是加速推进和完善电子签约系统,实现线上招聘、面试、签约一站式服务,将原有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服务、就业指导与咨询业务等线下服务挪至线上,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三是积极整合就业指导网络课程资源,推荐一批免费开放的网上就业创业课程平台、各类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和资深人力资源管理师直播课程、线上讲座,保障毕业生就业指导“停课不停学”,服务广大毕业生。

四、掌握就业动态,就业进展“云”关爱

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现状和求职意向,实时跟踪毕业生最新就业进展情况,全面摸排毕业生就业意向,根据就业、创业、升学、出国等分类施策,跟踪了解学生动态。每周进行动态更新,了解学生就业进展实时信息,并根据学生就业意向,提供个性化指导与服务,做到每天有更新、每周有推进、每月有成效。并对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学业心理困难学生等重点群体开展“点对点”跟踪服务,精准掌握就业进展、求职需求等问题难点,做好一对一就业帮扶。对暂未明确就业去向的毕业生建立精准台账,动态管理,充分了解未就业的原因和成因,定向转发各类就业信息的,切实做到责任明、对策实、效果好。

五、开展网络招聘,招聘活动“云”展开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2月份开始,加强与各类平台、其他高校合作,大力组织与精心筹划,联合举办网络招聘会。全年共举办了136场“宣讲会”(含线上),10场双选会(含线上)。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共推送岗位35602个,疫情期间,通过毕业班辅导员QQ群,平均每天推送就业信息3-5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良好的对接平台,确保“就业不停歇、招聘不打烊”。

六、提供供需信息,就业岗位“云”推送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积极扩容信息渠道,主动搜集各类线上招聘信息,借助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和湖北省高校就业联盟工作群,汇总整理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及各省市人社部门、人才机构、企业及其他高校发布的招聘信息,及时向学生推送。先后通过就业网、毕业QQ群等线上平台共发布与推送各类招聘消息10000余条,提供岗位需求数50000余个,各类网络招聘活动信息100次。

七、开展业务培训,队伍建设“云”助力

为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就业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辅导员在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第一时间汇编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最新政策,先后开展了2次毕业班辅导员集中就业业务线上培训,就业指导讲座1,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辅导员就业指导能力有了大步的提升,能更专业地为毕业生答疑解惑,各项就业管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八、落实补贴政策,求职创业“云”保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吸引更多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加大对求职创业困难学生的帮扶,武汉市相关部门决定对所2020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就业办在接到上级通知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工作部署,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申报工作。成功为3895名毕业生申报到补贴,每人1400元,共计5453000整,款项已全部发放到位。

九、启动“一帮一”行动,就业帮扶“云”对接

教育部启动实施第二批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以来,就业办积极响应,主动出击,第一时间与帮扶高校北京交通大学建立对接关系,并建立了微信工作群528日,两校签署帮扶行动协议,确立了“通力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毕业生平稳就业”的总目标。联合举办了4场线上招聘会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980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了4800多个岗位信息,得到两校毕业生热烈响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两校使用线上直播平台开展了系列就业培训——《求职核心技能通关》公开课;妙笔升花!简历1V1在线点评;职涯闯关体验周;“职来职往”模拟面试工作坊;疫情之下必备的暑期实习攻略;各类型招录考试联合网课;海量就业指导在线资源共享;简历应聘指导讲座,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多名学生获益匪浅。在落实“一帮一”行动的基础上,两校以帮扶工作为契机,加强交流与合作,尝试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方面建立长期的交流分享机制,取长补短,共同推进两校事业发展,共同做好了疫情下的“稳就业”答卷,也推动了两校的合作与友谊迈上新台阶。

武昌首义学院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202012